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金清:探索“党建+养老服务”模式 让老人吃上“放心餐”

葛星星
2022年08月18日10:1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8月17日10时,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联星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党员、政协委员、青年志愿者开始打饭、送餐。

“阿婆,今天的饭菜到了!”民兵党员志愿者官学友从箱子中拿出饭盒放在陈菜花家的桌子上,并帮忙拿来筷子。陈菜花行动不便,孩子在外工作,吃饭成了问题。“村里给我们送饭菜,每顿只要5元,饭盒也不需要自己洗,很方便。”老人吃着饭,乐呵呵地说。

党建引领助力浙里康养是浙江省进一步发挥党建在共富大场景中统领作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出的重要举措,也是现代社区建设的重要环节。金清镇积极探索“党建+养老服务”模式,统筹优势资源,搭建党群“连心桥”,提供高品质养老服务。

联星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成立于2019年7月。2022年以来,得益于党建联盟“朋友圈”,金清镇双红村、双塘村、高升村的老人也可以无差别享受送餐到家的服务。

“通过联盟牵线搭桥,这周又有两个村报名。”联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国荣介绍,“我们通过‘政府补一点、乡贤捐一点、志愿者助一点、党员帮一点、菜园种一点、老人付一点’的模式,再加上联盟各村统一兜底,一定能把这项民生工作坚持做下去,镇纪委也在监督我们的支出情况,让我们的资金使用更加透明。”

联星村党员官文毅将自家的2亩地拿来种菜,成了村里的“爱心菜园”。菜园子里的菜成熟后,便会送往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些蔬菜绿色无污染,最重要的是提倡正能量,让更多的党员加入到为老人服务中来。”沈国荣说。

两年来,联星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累计配送餐超9万份,组织在职党员提供老人爱心帮困、健康义诊等服务30余次。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