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老省心”一键开启“智慧养老”

谷尚辉
2022年02月13日09:5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家住台州市椒江区翠华新村的李哲初想给家里打扫一下,但是93岁高龄的他有些力不从心。他找到家政服务公司,可春节家政服务也缺人手,这下老人没了主意。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哲初找到了台州的居家养老服务数字平台“老省心”,预约了家政服务,隔天服务人员就上门了。

  2021年,台州搭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系统“老省心”,为老年人提供各种养老省心服务。

  “之前我们有一个智慧监管平台,主要是为了对养老机构进行监管。”台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处负责人金颖毅说,随着老龄事业发展,光是监管无法满足需求。服务必须要跟上,数字化改革项目应运而生。

  2021年10月,台州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系统“老省心”正式上线。从“浙里办”端口进入“老省心”平台,不仅能查询养老机构基本信息,还能进行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预约,在平台上查看社区的养老服务活动。

  据了解,老人或家属在平台上点单家政、洗理发、修剪指甲、心理舒缓等各类居家上门服务后,可以通过现场录音、服务内容拍照等途径开展服务质量评价。呼叫中心对前一天的上门服务情况进行抽查和回访,实现服务过程全流程监管。居家上门服务满意度也是政府补贴的重要依据。目前,平台已完成上门订单77.8万余次,好评率100%。

  “不过‘老省心’初建,用户的体验感还有所欠缺。”金颖毅说,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不够多样化,养老机构和养老地图信息有待完善,“我们正在打造养老机构的评价系统,实现星级排名,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

  “老省心”平台还将对接信用台州系统,获取养老机构行政处罚、司法记录和社会组织管理系统获取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年检情况等信息。信用结果运用于督促养老机构整改和从业人员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向医保、卫健等部门提供数据共享。

  “以后就可以设定条件去对比养老机构的实力和服务质量,再选择中意的养老机构。”金颖毅认为,这对于养老机构来说,会起到极大的监督作用,促使他们提高软硬件实力,提高养老服务品质。

  为了让老人吃得舒服又方便,民政部门还在台州临海市和玉环市开展智慧食堂配餐服务,利用物联网、GPS等信息化技术,全程监管从中央厨房到助餐点再到餐桌的配送过程。截至目前,平台已完成助配餐21万多次。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