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连续8年,每年匿名捐款100万元

表彰大会,他的座位依旧空着……

康梦琦
2022年08月17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8月16日下午,第五届“海盐慈善奖”颁奖典礼在浙江海盐举行,新增设的“海盐慈善突出贡献奖”却无人领取。这个奖项的获奖者是谁?为什么没有来领奖?

慈善表彰大会上,无人领取的奖杯和证书。陶玮摄

“获奖者是一位落款为‘金粟缘人’的匿名捐款者,这是他又一次‘失约’慈善颁奖典礼了。”海盐县慈善工作指导中心主任许虹梅感慨地说,“这些年,他获得了不少荣誉,但他从未出现在颁奖现场。”

2016年获评海盐慈善影响人物、2018年获得嘉兴市第五届慈善奖、2019年荣获浙江慈善奖……2015年起每一年慈善捐赠,他都准时“出现”;每一次慈善表彰,他却总是缺席。不过,每场颁奖典礼上无人领取的奖杯与贴有“金粟缘人”标签空座位的照片,海盐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都给妥善保存着。

慈善大会上为匿名捐款者“金粟缘人”保留的座位。陶玮摄

大家对他都很好奇,也有过很多猜测:他可能是澉浦人,因为镇上有一个千年古刹“金粟寺”;捐赠数额这么高,他应该是个大老板……

问起“金粟缘人”的情况,海盐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说:“他是位很熟悉的老朋友了。”但是,问起他的姓名、模样、多大年纪,却没人能说得清。

自2015年起,海盐县慈善总会每年都会收到“金粟缘人”的捐款。其捐款金额和捐款方式年年相同:通过银行转账100万元。截至目前,“金粟缘人”已连续8年累计捐款800万元,但他却始终没有公开露过面。

“金粟缘人”的捐款记录。海盐县慈善总会供图

海盐县慈善总会原常务副会长柏莉凤清晰地记得,2015年11月3日,一名陌生男子在来电详细询问海盐县慈善总会的运作情况后,提出要捐款100万元帮助海盐的困难群体。两天后,这笔捐款就转到了海盐县慈善总会的账户上。

根据相关规定,对于每一笔捐款,海盐县慈善总会都要给捐款人开立收据。当柏莉凤回拨电话询问捐款人的身份信息时,对方只说了一句话:“有能力的时候常做好事,没能力的时候常存好心,就写‘金粟缘人’吧。”

2016年2月6日,柏莉凤收到了“金粟缘人”发来的一条短信:“我今天下午会转100万元捐款,这件事我每年都会做下去。”

此后,每年年初,海盐县慈善总会都会收到“金粟缘人”的捐款。“虽然通过银行转账信息我们得知了他的身份,但还是尊重他的匿名意愿,不去打扰他。”许虹梅说,“按照‘金粟缘人’的捐款初衷,这些捐款全部用于海盐助学助医助困等公益项目。”

第六届浙江慈善大会上,“金粟缘人”依然没来领取奖杯。海盐县慈善总会供图

“他以个人名义,连续8年每年匿名捐款100万元,目前在嘉兴连续捐款的个人里,‘金粟缘人’累计捐款金额最高。他在一次次默默无闻中成就着大写的慈善。”嘉兴市慈善总会秘书长李国海说。

颁奖礼上为“金粟缘人”保留的座位。海盐县慈善总会供图

这些年,海盐匿名捐款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有的人匆匆前来,茶水都不喝一口,捐完款就走;有的人虽捐赠金额不大,但雷打不动每个月捐,不留任何信息……“在海盐,‘金粟缘人’已经不是一个名字,而是成为一群人,是海盐慈善的代名词。”许虹梅说。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