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探索人才举荐制评价遴选模式

曹楠、吴爱英
2022年01月21日15:0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你在这个开发过程中主要做了什么工作?”“我在这里主要做的是回水温度的一些前期数据的摸底。”近日,宁波市北仑区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一场北仑区模具行业工程师评审,来自浙江某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张亭正在进行线上面试答辩。参加评审的还有北仑区87名符合评审资格的模具行业职工。据悉,这是浙江首次评审模具行业工程师。

  张亭于2011年毕业于河北邯郸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2013年5月入职浙江某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十年历练,张亭已经成长为公司的项目经理。但受限于传统的“重学历、重资历”的评审模式,张亭一直没能实现职称晋升。

  宁波北仑是国内压铸模之乡,压铸模具产能约占全国60%,高端压铸模具占80%以上,产品外销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超过800亿元。近年来,北仑区建成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园区共有规模以上企业近百家,从事模具材料及处理、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的技术人才超万人。传统评审模式“重学历、重资历”,技术人才晋升通道单一,大量经验丰富、敢于创新的行业人才难以得到职称晋升。

  为此,北仑区2021年创新推出模具行业工程师自主评审机制,建立了专门针对压铸模行业工程师的评审量化指标体系,成功获批并设立浙江首家区级模具行业工程师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新的任职资格申报体系,探索人才“举荐制”等评价遴选模式,立足技术人员工作能力、岗位表现、能力贡献和科技成果实际,建立模具行业工程师任职资格评审量化赋分标准,即使没有助理工程师职称的员工,业绩符合条件也可以直接申报中级职称。

  创新机制,让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北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张盛杰表示,北仑利用“强港强区引才工程”等政策资源,创新人才评价体制机制,大力用好符合北仑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努力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在北仑的大型压铸模具企业,有很多这种人才,他们得到国家资质的认可后,会提高企业的整体专业水平,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技术上的创新。”浙江某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忠其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