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流域码头及各类堆场整治进入常态化管理模式

陈赛
2022年01月01日09:5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2月31日,台州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台州市流域码头及各类堆场环境问题整治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通报了台州流域码头及各类堆场环境问题整治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

  2020年9月,台州开展台州椒江流域码头及各类堆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2020年10月,台州及时组建椒江流域码头及各类堆场专班,开展椒江流域码头及各类堆场整治、椒江流域砂石码头环境污染专项整改和台州市“督战2021——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任务三项整治工作,形成强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的高压态势。

  一年多来,台州全市流域码头堆场整治不断深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根据《整改方案》和相关摸排情况,台州2021年需对290家码头、1家煤炭堆场、204家砂石堆场、40家废钢堆场等共计535个点位进行整治。截至目前,505个点位已按计划完成整改,占计划总数的94.4%,剩余的30个点位因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目前已全部进行停业整改。

  拆改关停、垃圾清理、生态复绿,通过整治后,不少长期以来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以前被视为城市疮疤、工业锈带的码头堆场逐渐恢复本色,这让台州城市环境面貌得到很大改善,还逐步扩大了砂石、煤炭、钢铁等社会生产重要物资的有效供应。

  环境就是民生。据了解,目前台州市流域专班工作重点已由集中整治向抓常态化转变。下阶段,市级各相关部门也将进入常态化管理模式。对于整治处理完毕的岸线场地,将督促各地尽快进行规划使用,防止场地空置。

  此外,流域整治完成后,台州将根据台州港总体规划和新一轮台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岸线利用的规划研究,大力优化沿海沿江用地功能,积极发展现代城市经济,构建优势互补、特色鲜明、功能复合的沿海、沿江协同发展格局。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