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走黄金水道 看安徽水运”系列报道之三

马鞍山港:迎难而上,拼出“历史新高”

陶伟、陈若天、梁笑寒
2022年08月22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俯瞰马鞍山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马鞍山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今年上半年,安徽港航集团马鞍山港口公司成绩“亮眼”。

  数据显示,2022年1—6月,马鞍山港口公司半年吞吐量创下历史新高,吞吐量1350.8万吨,同比增长4.3%,实现收入同比增加9.3%,完成利润同比增加4.9%。

  而对比马鞍山港口公司过去两年的吞吐量数据,就会发现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马鞍山港口公司是2005年6月由原马鞍山港务管理局通过整体改制、增资扩股组建成立,2018年底加入安徽港航集团。

  如今,该港口公司现拥有马鞍山中心港区、人头矶港区、太平府港区,长江岸线近3公里,生产性泊位24个,各类大型设备60台,是全国4A级物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港口装卸、水陆货物联运中转、仓储、配送、保税、外贸进出口代理等全程物流服务。

俯瞰马鞍山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马鞍山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其实,马鞍山吞吐量的“历史新高”,不是昙花一现。

  2020年,马鞍山港口全年吞吐量逆势上扬,达到2312.2万吨,同比增长近7%,创历史新高;2021年港口全年吞吐量突破2400万吨大关,达到2405万吨,同比增长近4%,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增长12.65%,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而这两年,顶着疫情影响,马鞍山港口公司迎难而上,拼出了“历史新高”。

  尤其是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积极应对,科学组织生产,实时掌握疫情防控动态及政策变化,及时申请公司“场所码”,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管控;与大客户马钢保持密切联系、信息互通,提前谋划生产组织、优化作业流程,提高码头泊位利用率;优化堆场布局,提升货物周转效率,释放堆场堆存能力;合理安排设备检修和保养,压缩非生产时间,保障生产顺行。

俯瞰马鞍山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马鞍山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马鞍山港口公司还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推进降本增效。

  而在服务方面,该公司拓展物流业务,提升服务水平。顺利运作海螺熟料物流业务,完成7.9万吨,同比增长32%;完成辅料运输8.3万吨,同比增长24%;开拓并成功运作“天津-马鞍山”硅锰合金“门到门”全程物流业务;为客户量身定制“陆改水”运输方案,完成六安钢铁铁精粉“陆改水”业务17航次3.3万吨,解决客户燃眉之急。

  马鞍山港口半年成绩单,也是安徽港航集团上半年发展的缩影。这期间,安徽省港航集团所属港口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7.9%,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9.8%。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