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平湖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放权赋能,办好群众身边事

人民日报记者 史一棋
2022年08月23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前由于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部门权力交叉,碰到稍微复杂一点的案件时,各部门联合执法需要反复沟通协调,两三个月才能办结。现在我一个人就可以协调执法力量及时处置,提高了办案质效。”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应急管理办行政执法人员熊东平说。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今年4月以来平湖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通过健全集中指挥调度体系、整合行政执法队伍、配强执法协调顾问力量,平湖市在各镇街道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队,并重新编制了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形成“一张清单”。

  此外,平湖市委组织部通过重塑组织架构、考核机制和保障体系,将办案成效与执法队员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相挂钩,调动了基层办案主动性,压实了基层执法监管责任,进一步促进了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如今,平湖市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成效初步显现,有效解决了一大批以往基层“看得见、管不了”的群众身边难题,实现了基层办案量、满意率“双提升”。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3日 07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