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放权赋能”破解“权责不匹”(快评)

冉昊
2020年08月17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直以来,基层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权责不匹配问题,加重了基层干部负担。今年4月中办印发通知,要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通知提出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从而进一步为基层干部减负。

乡镇街道承接着大量上级职能部门的行政和管理事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处于关键地位。但在具体工作中,责任层层压实到基层,相配套的社会资源、管理权限、民生服务有时却未能同步。对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眼前事,基层干部“看得见”却常常“管不着”。

要破解基层治理的“权责不匹”,关键在于做好“放权赋能”。一方面,进一步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建立健全责任清单,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另一方面,要推动资源、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权限、人力物力财力下放到基层,全力解决“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为基层干部创造更加充分、高效的干事条件。

此外,针对基层干部反映的各级督查、考核负担过重等问题,各地应当坚持实效导向,不滥用痕迹管理,不单纯以数字和数量作为评判标尺,为基层干部抓落实留足空间。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社部副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7日 10 版)

(责编:郭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