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800余名“编外大白”一周协助核酸采样410万人次

夏盈瑜、黄慧婷
2022年08月26日11:15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8月25上午7时,温州瑞安陶山镇志愿者陈应娥接到支援电话后迅速脱下红马甲,穿上防护服,“秒变”核酸采样登记员。在采样点,她举手示意居民上前登记,仔细核对姓名和手机号……动作熟练,一气呵成。“进度快了不止一半呢!”搭档的医护人员夸她。

  这是瑞安市800余名志愿者“秒变”核酸采样登记员的生动写照。近日,受疫情形势影响,瑞安市进一步加大核酸采样力度,工作量急剧增加,当地医护力量出现缺口。一批提前经过培训的志愿者脱下了红马甲,穿上防护服,成为核酸采样登记员,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8月25日11时40分,瑞安吾悦广场核酸采样点气温足足有38摄氏度,来自企业的党员志愿者卢杨蒙完成了上午3个多小时的核酸采样登记工作,他解下手套,一双手掌被汗水浸泡得发白。医护人员提醒他尽量不要触碰硬物,以免手掌划破发炎。“我们是‘小蓝’,医护人员是‘大白’,‘大白’穿的是隔离服,更热。”卢杨蒙说,“医护人员能坚持,我们也不能退缩。”

  近日,瑞安市委组织部发动企业党支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100多名志愿者,协助疫情防控尤其是核酸采样工作,保证了全市13个工业园区共42个哨卡上班时段的“一扇门”管理以及核酸采样工作。

  在陶山镇,志愿者覆盖该镇55个核酸采样点。陈小青是最早一批报名参加核酸采样登记的志愿者,尽管家里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有一天,她急着赶去采样点,不小心摔倒造成韧带损伤,她来不及处理,带伤完成当天工作。“工作是事先安排好的,如果我突然请假,就会影响全局。”陈小青回忆起当天的事情时说。此后的一段时间,她都是包扎着韧带参加工作,做到了受伤不下火线。

  瑞安平阳坑镇常驻人口几千人,近日全员核酸,总共做了2.4万人次。不少核酸采样点人群激增,给他们的工作增加了难度。该镇组织志愿者应急小组,应对突发情况。“每个人接到任务,都会提前到位,不折不扣去完成,从来没有人抱怨。”平阳坑镇应急办主任施明靖说,有些志愿者白天冒酷暑站了一整天,有些下班后匆匆赶到采样点,站好最后一班岗,他们只想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据瑞安市卫健局统计,8月18日至24日,瑞安市共有800余名志愿者报名参加核酸采样登记工作,覆盖264个核酸采样点。这段时间来,核酸采样量410万人次以上,是上周的1.5倍以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