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举行第一百一十八场疫情防控发布会

杭州正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李维和
2022年05月19日08:3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5月18日下午,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一十八场)举行,就近期浙江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了通报。

  5月18日0至14时,浙江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月17日0至24时,浙江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省外来浙人员,在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说,5月9日至发布会召开时,浙江都没有出现主动就医或社区、单位筛查病例,所有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3月3日以来,至发布会召开时,浙江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71例,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07例,其中包含海上人道主义救助的省外船员11例,跨区域协防救助的省外转运人员10例。上述阳性患者中,已治愈出院确诊病例646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13例。“当前,浙江已查明来源的202起本轮疫情中,197起与周边省市有关联,占比达97.5%。”陈广胜补充说。

  此外,目前,杭州、宁波等市正探索城区全域常态化核酸检测机制,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其中,杭州在社区、公共场所、医疗卫生机构等布局了1万个便民采样点。

  常态化核酸检测需要能力方面,杭州、宁波、温州3市均突破万人规模,其中杭州市累计培训采样人员6.2万余人,持续加强核酸采样人员培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陈广胜也提到:“浙江全面推广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应用,集正压防护、室温控制、体温测量、样品传递、病毒消杀、系统扫码、语音对讲等综合功能,首批将在各地先行投放1万个,更好地保障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叶建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全省目前推广的核酸采样小屋是为了实现零接触核酸采样专门设计建造,内部有新风系统、空气过滤、病毒消杀等功能,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