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天台:“大白”与“红马甲”的双向奔赴

2022年05月13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天台“4·28”疫情发生以来,坚守一线的天使“大白”和“红马甲”志愿者们,惹人牵挂。

医护人员和镇村下沉干部互相打气、配合默契,党员志愿者向“大白”赠送鲜花,普通村民献上各种花式感谢……这份“双向奔赴”的爱,在浙江天台洪畴镇涌动。

暖心“大白”上门服务

医护人员上门为高龄老人进行核酸采样。陈凯旋摄

“东西都带齐了吗?好,出发!”5月11日,洪畴镇开展辖区内第七轮全员核酸检测,负责支援天和村的医护人员项敏丹轻车熟路,准备好核酸采样的物资,在村里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又一次上门为高龄老人和出行不便群众提供核酸采样服务。

“小项,每次都要麻烦你上门为大家服务,辛苦你啦!”天和村党总支书记韩良府搓了搓手中的茶杯,略带歉意地说。

在得知单位要派出力量支援时,项敏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台州市中医院的支援队伍。考虑到天和村高龄老人较多,每次集中采样结束后,项敏丹都会跟着村里的党员志愿者继续“扫村”,开展上门服务。“这次能够回来为家乡战斗,我感到幸福满满,更何况我跟你们一样也是党员,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她毫无怨言地说,之后又宽慰起村里干部。

像项敏丹这样的暖心“大白”还有很多,他们凌晨待命,整装出发,一天要采集近千个核酸检测样本。可即使脸被口罩勒出深痕,便衣衫被汗水浸透,他们依旧坚守在一线。

红色马甲“硬核”担当

连日来,志愿者戴洪波已然成了洪畴镇市集村最忙碌的人,只要村里有需要、有号召,他总是第一时间报名。

戴洪波在核酸检测现场担任志愿者。戴绍华摄

布置核酸采样区、维持队伍秩序、代替老人排队……核酸现场有哪些工作需要帮忙,戴洪波就主动挑起来。有一次,核酸检测准备工作一直持续到隔天凌晨1点多才结束,戴洪波回家只睡了3个多小时,清晨5点多就又起来,奔赴核酸检测现场。

“我是党员,也是村里的一员,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戴洪波说,这份坚定源自于家人的支持。戴洪波的妻子吴海亚是村里的专职网格员,对于丈夫在核酸检测现场当志愿者,她不仅大力支持,自己也积极参与各项防疫工作。

为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吴海亚发挥自己网格员“门清脸熟”的优势,主动承担起给医护人员带路的职责,在四通八达的街头小巷中调整最优采样路线,助力核酸检测上门行动提质提速。稍有空闲,戴洪波夫妻还变身村里的“巡逻员”,沿街敲响平安锣,提醒大家下楼做核酸。

美丽鲜花礼赠英雄

“这束鲜花送给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们,感谢你们在危难时期挺身而出,和我们一起共渡难关。我代表希董村向你们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也提前祝你们护士节快乐!”5月11日上午,在顺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洪畴镇希董村党员志愿队队长陈嘉凯手持鲜花,向台州市中医院支援天台的大白们“深情告白”。

一幅来自小朋友的亲笔水彩画《致敬逆行者》。戴予颖摄

原来,在当天上午的交谈中,陈嘉凯得知台州市中医院支援队在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后即将返回台州椒江。为了表达对支援队员不畏艰难逆行援助的感激之情,陈嘉凯立即驱车买来一束鲜花献给“大白”志愿者。

在天台项家村的核酸检测现场,刚结束全村采样工作的“大白”也收到了一份暖心小礼物——一幅小朋友的亲笔水彩画《致敬逆行者》。此举让已经离家近半个月的医务人员深受感动,脸上挂满止不住的笑。“其实最好的礼物就是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次支援我感受到了洪畴人民满满的善意,真的很开心。”一位医务人员说。

“辛苦啦,谢谢您。”“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很不容易。”……在洪畴镇的每一个采样点,医务人员听到最多的便是群众发自内心的感谢。据统计,洪畴镇共开展七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完成9.3万余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得益于群众的理解支持以及“大白”“红马甲”们的守望相助,检测全过程平稳有序(郭扬、陈虹雯、戴予颖)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