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截至8月18日八成规上企业恢复生产

浙江义乌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张益晓、方静
2022年08月19日08:3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8月18日晚7时,在浙江义乌某化妆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正忙着赶制订单。该企业主要生产香水、化妆品等时尚用品,外贸业务占比较重,当前正是香水出口旺季。

“曾经我也很担心货物出不去、原材料进不来。”该公司负责人刘倩表示,在政府部门和义乌市佛堂镇指导下,企业开展闭环管理,满负荷生产,这两天已顺利将四个柜的货物运至宁波港。疫情当前,企业如约发货赢得客户信任,多国订单纷至沓来。

自义乌“8·2”疫情发生以来,义乌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效果明显。

在义乌全市实行临时性静默管理状态下,该市仍有序组织214家重点工业企业8.2万多名员工实行封闭管理,坚持生产不断,规上工业产能保持在70%以上,保住工业大盘的稳定,为金华乃至浙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当前,义乌疫情形势逐渐明朗,镇街逐步解除静默管理。该市先行谋划、深化服务,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8月15日,《义乌市解除静默管理镇街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出台。解除静默管理镇街辖区具备复工复产能力的工业企业,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均可申请:企业物理空间满足复工复产要求;生产所需原材料、配品配件等能够正常供应;生产所需员工在静默期间都在原企业内封闭管理。

“义乌给力,我立即安排留在厂里的100多名员工干起来!”8月17日13时,义乌市某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建群接到“可以恢复生产”的通知。“中秋节临近,各种彩盒、礼盒订单急需赶制、发货,心里非常着急。”金建群说,向有关部门递交相关申请后,义乌城西街道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赶赴企业进行现场审核,并在第一时间给予确认。

针对许多企业面临的物流等问题,义乌谋划在先,已于8月16日出台《义乌市逐步恢复产业链保供保畅方案》,就市内产业链保供保畅和其他产业链保供保畅提供操作指南。“除了白名单内的16家企业,今天另有108家规上企业恢复生产。”8月18日,义乌廿三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白翎说,根据当下情况,街道特意安排4名工作人员对接企业保畅工作,当天已发放义乌市域内通行证260份,进一步解决企业供应链畅通问题。

在企业闭环管理、车辆通行保障机制以及驻企服务员制度等政策支持下,义乌企业发展韧劲尽显。据统计,该市共有规上企业821家,截至8月18日17时,除义乌江东街道等5个镇街仍处于静默或部分静默,其他镇街规上企业已经全面复产,共计654家,占比达79.66%。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