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社区架空层打造文化家园

杭州上城笕桥街道持续迭代社网联动同心荟3.0版

2022年08月26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宋书装帧制作、宋代制香、杭州泥人、小热昏……8月24日晚,在杭州上城区笕桥街道黎明社区,一场热热闹闹的“遇笕宋韵”游园会正在举行,也拉开了“承宋韵文脉 话共富笕桥”架空层文化家园邻聚力·艺刻空间社网联动启动仪式的序幕。

活动现场的文艺演出节目。笕桥街道供图

为对标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要求,助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实施,此次活动设有两个会场。活动主会场则通过一场精彩绝伦的晚会,承接千年宋韵、展现义信文脉,描绘出笕桥居民的幸福生活篇章。整场晚会节目立意深远,分为“千年·忆”“盛世·韵”“笕桥·美”三个篇章,不少节目饱含笕桥元素,充分展现了千年古镇的文化底蕴。同时,活动分会场通过游园会形式,以体验家园文化为主线,按“薪火相接”“非遗传承”“市井味道”三个篇章,让居民“沉浸式”感受14个互动体验项目,领略“风雅处处是平常”的宋朝日常生活与审美意趣。

现场,社网联动同心荟3.0版——邻聚力·艺刻空间正式启动,这也预示着笕桥街道在推进新时代城市共富发展中再次作出了新探索。

“打造社网联动同心荟的主要目的,是将公益项目和资源最大程度地链接到社区居民。”笕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3月,在社网联动同心荟启用之初,根据“公益性、服务性、联合性、非营利性”原则,该街道落地了由浙江省8家公益组织共同组成的公益联盟——邻聚力慈善发展中心;同年11月,笕桥街道打造了社网联动同心荟2.0版,创新成立了杭州市首个社区级新乡贤联谊组织——花园社区集贤阁,邀请新乡贤参与社区共治。

活动现场的文艺演出节目。笕桥街道供图

据了解,如今,作为社网联动同心荟3.0版,邻聚力·艺刻空间将凝聚街道统战力量,以第三方社会公益慈善之力,联合黎明、水墩、白石、草庄、浜河等有架空层文化场馆的社区,在总面积近10000平方米的33个场馆内,开展宋韵文化、妇女儿童、新时代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全力打造社区“15分钟文化圈”公益服务体系,构建同心共富美好生活。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笕桥街道将进一步完善社网联动同心荟的运行机制,街道纪工委也将在日常监管、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积极推进架空层文化家园建设,打造社区统战工作“同心共益”共富样板间,为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提供“笕桥经验”,建设宋韵文化兴盛传承的幸福家园。(姚乘乘)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