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数字赋能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6】

2022年09月20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文三街区,可体验沉浸式超然对决。人民网 张丽玮摄
在文三街区,可体验沉浸式超然对决。人民网 张丽玮摄

人民网杭州9月20日电 (张丽玮)踏进老年食堂,膳食推荐AI根据个人健康档案推荐当日菜谱;在放映厅,可同步感受电影场景中的独特气味……今天,共富西湖行央媒采风活动一行人走进杭州市西湖区。在这里,数字技术融入百姓生活,处处展现着“共富”生活新图景。

建于1984年的翠苑一区,是杭州市典型的老旧社区。为解决老人就餐难题,早在2003年9月,翠苑一区打造了浙江省首家“社区老年食堂”。十余年来,该社区食堂经过4次提升改造,融入了数字化手段,让健康养老更智慧。

当老人办理就餐卡时,社区会同步登记健康信息,这也是用餐前提供健康指导的依据。此外,为了方便老年人在忘记携带就餐卡时仍可正常就餐,社区食堂还嵌入了扫脸支付等应用。数字化手段结合适老化操作,让社区老人就餐更智能、更健康、更便捷,老有所居、老有所安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前厅到后厨、从餐前到餐后、从用户到管理,数智化升级改造大大提高了运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

“这里吃饭方便,价钱也合适,不仅我们小区的老人喜欢来这就餐,很多外面小区的人也都爱到我们社区食堂吃饭。”80多岁的王阿姨骄傲地说。

走进文三街区,这里又是另一幅“共富”画面,沉浸游娱、元宇宙、智生活、硬科技、新消费、新零售六大场景,深受年轻人喜爱。树林、橙子、蔷薇、饼干……随着电子屏幕播放的不同画面,同步体验到电影中的气味,是怎样一种感受?国内首家数字气味技术研发企业气味王国,已实现通过穿戴专业设备,即可沉浸式体验气味电影。

“你好勇士,欢迎来到全息战场。”打卡文三街区内的网易MR游娱馆,戴上特质头显设备,手持步枪形态控制器,可沉浸式体验一场超燃对决。据介绍,这家网易MR游娱馆是网易游戏全球首家元宇宙线下体验中心,首次将元宇宙概念、传统射击游戏与科幻全息技术融合,展示元宇宙相关技术落地场景。

全国首家店为何独爱文三街区?这要得益于文三街区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从浙江省第一家电脑专业市场到华东地区最大的数码集散港,从“中国特色商业街区”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再到创新创业特色街区……在杭州,文三街区率先拉开了数字时代的序幕。

文三街区相关负责人说,这里全景化展现了2.0时代杭州数智新消费的经济活力,发展线上线下互动的“数字+”“体验+”消费新模式,推动消费数智化升级、商圈智慧化融合,搭建杭州数智新消费新模式新场景。未来,文三路数字生活街区将力争发展成为数字经济新高地,围绕“数字、生活、打卡、流量、年轻、全时”六大主题,以“数字内核+潮流IP+沉浸互动”打造未来数字生活。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