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强强联合 优势互补

衢州市创新联合体投标新模式

蓝晨、徐俊、罗德龙
2022年09月19日08:55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衢州市监管办了解到,为积极引导本地优质企业与大型央企、国企以及行业领先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衢州市大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衢州市创新“强强联合”联合体投标新模式,进而提升本地企业的竞争力。

  “建筑行业的业务承接能力是近年来我市建筑业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衢州市监管办主任周金岳说,作为关联行业多、带动能力强、贡献程度大的行业,衢州市建筑行业目前还缺少大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的突出业绩,导致竞争力结构性失衡。

  为改变这一局面,近日衢州市印发了《衢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推行联合体投标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针对当前衢州市建筑业企业在承接业务、企业培育、转型发展、融资、“走出去”发展、风险防范上的老大难问题,提出了纾困解难的“干货”。

  《方案》创新试行“强强联合”的联合体投标新模式,通过积极引导衢州市优质企业与大型央企、国企及行业领先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衢州市大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助力衢州市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经验,分散、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增强履约能力。

  自2021年以来,衢州市在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经验,逐步探索施行施工“联合体”投标模式。

  衢州市监管办确定了“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引导衢州市企业积极与域外大型企业组成联合体,积累联合体投标经验,完善联合体投标相关制度机制。根据项目推进的时间节点,将急需投入使用的重点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作为首批试点项目。

  据悉,截至目前,衢州市累计14个项目由本地企业和市外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中标金额42.04亿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衢州市监管办将积极发挥试点项目的示范作用,根据《方案》逐步扩大项目覆盖范围,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逐步扩展到大型房屋建筑、交通、水利、电力、城市主要干道(含高架)、管廊、地下通道、城市更新等专业领域项目,有效填补本市建筑业企业资源和技术缺口。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