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城通”智慧助餐推动养老服务普惠共享

杭州60余家老年食堂纳入智慧助餐应用场景首批试点

郭扬
2022年09月16日13: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曾几何时,对于不少老人来说,在“家门口”吃上一顿物美价廉的热乎饭是一件“幸福事”。今天,不管住在哪里,杭州的老人们都可以在全市任意一家老年食堂享受到优惠的大餐。

9月16日上午,在杭州“全城通”智慧助餐应用场景推广现场会上,“全城通·百膳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杭州智慧助餐服务进入提速扩面新阶段。目前,杭州已有60余家老年食堂纳入智慧助餐应用场景首批试点,正在有条不紊地试运行中。

杭州60余家老年食堂纳入智慧助餐应用场景首批试点。杭州市民政局供图

近年来,杭州高度重视老年人助餐工作,2017年就已出台《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改造提升或新建社区老年食堂、建设社区助餐服务点、社会餐饮企业送餐上门等模式,大力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

2022年以来,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的助餐需求,杭州市民政局以数字化手段为抓手,实施“统一政策体系、统一管理平台、统一支付工具”三大改革,创新打造智慧助餐应用场景,推动老年人助餐服务“全城通享”。

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为该智慧助餐应用场景归纳了“通吃、通享、通付、通达”的特点,他说,杭州智慧助餐的特色明显:一是优惠政策架构明晰。老年人在老年食堂就餐按照年龄段划分实行统一的优惠折扣,年满60周岁以上8折,80周岁以上7折,90周岁以上5折。各地还可以因地制宜在市级基础上配置个性化优惠,让老年人吃得实惠、吃得明白。二是助餐机构统筹管理。以普惠共享为原则,打破区域壁垒,打破户籍限制,改变以往老年人只能在户籍地就餐、只有杭州户籍老人能享受优惠的限制,率先打造共同富裕的先行场景。同时以老年人助餐数据为依据,提高老年食堂综合补助绩效水平。三是支付手段多元便民。以老年人社保卡(市民卡)为实体介质,以“人脸”为验证方式,以“长者码”为数字码,实现全市助餐“卡、码、脸”通用。

“现在在拱墅区老年食堂,我也能享受到优惠折扣了!”家住杭州市西湖区的张阿姨迫不及待地和朋友们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助餐服务看似小事,实则是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大事。

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全城通”为抓手提升老年助餐服务水平,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生活”。接下来,杭州将加快推广“全城通”智慧助餐应用,进一步推动为老助餐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建设。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