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③|蒋应成:把小事做到极致的大国工匠

2022年09月23日09:0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出品,网易浙江、杭报集团制作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以“建功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为主题,分享崔文娟、天蚕土豆、蒋应成、方毅、唐雪飞、忻皓、王承超、杨英豪的青春故事。

  大家好,我是蒋应成,杭州技师学院教师。

  技能成就梦想

  我是一名95后,今年26岁。别看我年纪轻,我已经是一名教授级高工。

  我老家是云南保山,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初中毕业后,为了学到一技之长,我入读了保山技师学院学习汽修技术,后经过选拔来到杭州技师学院学习。经过五年的历练,2017年我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得汽车喷漆项目金牌。2018年,我成为省级“特级技师”,同年又被破格晋升为教授级高工。2020年,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我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这一路走来,感谢国家的培养、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学校老师们对我的帮助。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技能可以成就梦想。

  把“0.01毫米”的小事做到极致

  没有简简单单的成功。荣誉和收获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和钻研。

  世界技能大赛上,要求油漆上下厚度的误差不超过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手抖一下就会超过误差,而一般要喷五六层以上。我每天要做的就是一遍又一遍重复这0.01毫米。

  为了把手练到稳定,我经常做一个练习——用砂轮机打磨鸡蛋,把鸡蛋壳去掉,从而保证鸡蛋的膜不破裂,蛋黄蛋清不流出来。训练时,我还会在手上挂一个矿泉水瓶增加难度,等把那个矿泉水瓶拿掉,手就更加稳定了。我还会每天对着各种各样的小色卡进行对比,用100种颜色调出上千种颜色的配方。

  不断重复把小事做到极致,不断突破和超越自我。最终我站上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

  在传承工匠精神中建设新天堂

  获得大奖后,我的名气也响了,很多企业高薪聘请我去工作,但我依然选择留在母校当一名教师。现在我是实训指导老师,不仅加入了世赛教练团队,还担任班主任。

  我向云南老家的初中母校施甸县何元中学捐赠5万元,用于资助家境困难却又努力向上的学生。我还成立“大师工作室”,帮助老家的青少年学习技能。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和行动,能够让山里更多的孩子知道,技能可以创造美好生活。

  我现在仍然坚守一线教师岗位,为一线技能人才和职业教育教师当好代言人,尽我所能让更多的学生传承工匠精神,成为技能型新青年,争做大国工匠。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