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中泰:“服务+协商”双维发力 打造信访现代化“竹乡风韵”

沈维、胡倩、赵飞飞、支旭兰
2022年09月28日14:2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余杭区信访局推出“一镇一品‘十二星秀’”系列内容,旨在深入展示区域信访工作的特色与亮点,打响“做余杭百姓身边的知心人”信访现代化品牌。

党建凝聚助信访 共富共享解民忧

  “四点半课堂”“竹笛制作班”“普法讲堂”……不久前,杭州余杭区中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对外发布新一期活动安排。短短一小时,“四点半课堂”已满额预约。

  中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这幢六层建筑内,承载着党建教育、健身、阅览、科普、排练、创业、矛盾纠纷化解等多领域、全方位的服务功能。通过开展一系列服务,中泰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科长常润秋发现了些许变化。“居民之间、夫妻之间吵架的频次变少了,彼此关系越来越融洽。”

中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竹笛制作班。中泰街道供图

  带着好奇,常润秋和同事实地调研,了解到了“变化背后的点滴细节”。“孩子放学后到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四点半课堂’,工作人员陪着他们画画、剪纸,辅导作业,家长下班后来接。”常润秋说,“孩子放学有去处,父母安心工作,家庭关系自然变和谐。”更有意思的是,邻里间结伴前往党群服务中心健身、练舞、参加活动,一来二去,走动多了,矛盾自然逐渐化解了。

  这些变化触动了从事基层信访工作的常润秋的敏感神经。“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一系列前置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减少群众通过信访解决不良事件。”基于此,中泰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辐射辖区内三个党群服务驿站,并深入村社、企业搭建服务点,通过“党建+信访”服务理念,推出“1+3+N”模式,以期打造出家门口的群众需求服务矩阵。

  该服务矩阵中,最特别的是“N”。“在中心和驿站,群众可以参与到各种形式的活动。而‘N’是一个个让群众说出心里话的平台。”常润秋介绍,在村社,每月15日,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由组团联村干部召开“民意5来听”网格会议,邀请支部党员、辖区组长、代表、群众代表参加,对群众反应较多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组织协商、及时协调。在城市社区商品房小区内,中泰街道创设“流动茶话会”协商机制,每月发布议事议题,以楼道、片区为单位,以茶话会形式为载体,邀请小区居民参加,破解商品房小区管理户数多、“陌生人社会”难融合等难题。

泰和调解工作室。中泰街道供图

  然而,在“1+3+N”模式探索实践中,中泰街道发现,总有一些问题是前置服务无法化解的。这该怎么办?该街道以信访工作现代化为突破口,创新推出以协商为主的“泰和”品牌。在街道层面,建设“泰和”调解工作室,组建以基层司法干警、党员代表、律师为主的10人金牌调解队伍,化解基层信访事件和疑难纠纷。在村社层面,推出七大“泰和”子品牌,包括“泰和·白云亲邻”“泰和·新泰和谐村风”“泰和·乡贤议事厅”“泰和·横溪和溪”“泰和·中桥老娘舅”“泰和·枫岭和事佬”“泰和·老马调解室”,积极解决各类信访事件和村民难题。

“泰和·白云亲邻”调解室。中泰街道供图

  据了解,在“泰和”品牌助推下,中泰街道完成调处疑难复杂纠纷58件,成功调处49件,其余9件持续跟进中;有效化解30%的民商事案件走诉讼途径;建房纠纷、土地纠纷等信访事件数量明显降低。中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加大力度构建‘泰和’品牌,今年底实现15个村社品牌全覆盖,通过信息收集的精细化、问题化解的规范化、协商力量的多元化,打造家门口的群众需求协商矩阵。”

  余杭信访“言小方”点评:通过“服务+协商”双维发力,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镇街属地责任,有效激发信访工作创造活力,充分发挥镇街信访工作基础性作用,是中泰街道的有力尝试。在积极打造全省信访现代化示范区的征途中,中泰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展示出打造信访现代化的“竹乡风韵”。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十年·德清丨四组“大与小”对比 看十年巨变
  人民网湖州9月27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浙”十年·德清县委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德清正式召开。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通过“小城市走向了大舞台”“小空间实现了大发展”“小改造扮靓了大花园”“小地方做出了大民生”这四组“大与小”对比,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德清砥砺奋进取得的诸多成就。 发布会现场。…
杭州拱墅: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27日电 (张帆)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共建成“阳光老人家”178家、老年食堂78家,建成“阳光小伢儿”站点43个,被授予“全国智慧养老示范基地”“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建成6个省级美丽河湖、60条市级美丽河道、180公里沿河生态绿道,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天上午,在“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介绍道,十年来,拱墅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大踏步迈进“两个先行”新征程。 十年来,拱墅坚持“发展为基”,持续推动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9亿元增至180亿元;服务业占比提升至9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