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育幼、养老、就业、乡村振兴等领域

杭州余杭实施十大“支点项目”走好共富路

王丽娟、白赟、蒋艳慧、张柔
2022年04月01日09:5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迈入2022,“共同富裕”是杭州余杭发展的一大关键词。2022年年初,余杭发布了“支点计划”,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勾画一张明确的路线图。眼下,余杭把这张路线图变成了施工图。

  3月31日,在余杭区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工作推进大会上,该区发布共同富裕十大改革攻坚“支点项目”,聚焦育幼、养老、就业、乡村振兴等领域,以具体实施项目为“支点”,走好共同富裕路。

  细看余杭这份共富项目清单,“一老一小”项目规划备受关注,目标是要打造育儿友好型社会和老年友好型社会。

  据了解,2022年,余杭将建立家庭、社区以及社会养老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老年人身体能力数据库。同时,完善“舒心育儿”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推进镇街基础型儿童之家、示范型儿童之家服务全覆盖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体化运行。

  到年底,余杭要实现每万名老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达23人,每千人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托位数达3.5个;累计建成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35家,新增婴幼儿照护普惠型托位不少于300个;建成“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5个、儿童友好社区(村落)3个,新增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18家。

  值得一提的是,织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余杭还有政策兜底。会上,余杭发布《舒心养老若干政策意见》和《“舒心育儿”1+1补助政策》,将以“老有所为”和“暖心敲门”两大计划打造有温度的养老服务体验,并针对托育机构、成长驿站给予一次性或每年运营补助,为“一老一小”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

  “一老一小”之外,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余杭还有更有力的举措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走好共富路,余杭围绕“扩中”“提低”改革,构建大就业大社保大救助综合体系;探索开放的跨区域引才模式,建设人才飞地创新共同体,推动营商环境优化集成改;以创新“禹上稻香”、“8+1”抱团发展等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实现全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8%,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下相对薄弱村。

  据悉,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余杭将启用学校项目15个,引进30所以上名校开展合作办学,引培名优教师100名。同时重点推动翡翠、里窑、太炎、云创、幸福河、禹上等6个旧改类未来社区及杭腾、绿汀、南滕等3个新建类未来社区建设落地见效,创建未来乡村10个,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集成改革,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