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一起跨越看泰顺·共富故事丨茶歌声声唱共富

方彭依梦
2022年09月28日18: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2浙江省茶歌大会在温州市泰顺县东溪乡举行。清溪之上、碇步桥边,“茶歌小镇”再次飘扬起闻名中外、旋律轻快的《采茶舞曲》。

世界名曲、泰顺县歌《采茶舞曲》诞生于东溪,东溪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通过深挖《采茶舞曲》文化内涵和价值,东溪乡借音乐名曲谱发展新“曲”,规划了“一曲、一园、一会、一镇、一业”的发展蓝图,打造出一座别具特色的音乐小镇。

茶歌小镇·音乐东溪。泰顺县东溪乡供图

同时,东溪乡立足“茶歌小镇·音乐东溪”的定位,深入挖掘“茶”文化,做大做强东溪茶产业,全乡经济稳步增长、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感明显提高。

如今的东溪乡依靠着唱好“采茶舞曲”,正奋力奔跑在共同富裕的新赛道上。

茶香深处是茶乡 托起百姓共富梦

东溪乡位于泰顺县东南部,是泰顺县重要的产茶区。仕水流域东溪段自东向西横穿乡域中部,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环境,独特的峡谷地貌更是孕育了独有的茶叶品种“东溪早”。清代贡茶“黄汤”,据《浙江省茶叶志》《中国名茶志》记载为东溪品质最佳。

东溪乡位于泰顺县东南部,是泰顺重要产茶区。泰顺县东溪乡供图

“我们的‘三杯香’很受欢迎,这次在茶歌大会‘茶乡奇妙夜’中我们也设立了摊位,参与了线上带货直播!”泰顺县东溪乡秀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曾民秀介绍,目前他从村里承包了100多亩茶园,开办了一个茶厂,采用的是采茶、制茶、卖茶“一条龙”的模式,“去年光靠卖茶叶就有100多万元的收入。”

泰顺“三杯香”作为泰顺县茶叶的主导品牌,以其质优价美的口粮茶形象深入人心,成为了老百姓喜爱的幸福茶、助力乡村振兴的共富茶,品牌价值不断凸显。随着东溪乡茶产业的快速发展,“一片叶子”让农民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这几年东溪有很大的变化哩,随着每年茶歌大会的举办,我们的茶叶越卖越好。”曾民秀说,“未来还要继续把企业做好、做大,早日走出泰顺。”

2022浙江省茶歌大会“茶乡奇妙夜”活动。泰顺县东溪乡供图

“我们将继续鼓励并积极做大做强农业种植大户的帮扶共富工作,以家庭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平台,带动村内产业发展。”泰顺县东溪乡常务副乡长林帼威表示,结合“音乐东溪”本土元素,每年的茶歌大会也将配套推出农产品,从而促进东溪农业进一步发展。

“凤凰”飞入大山里 拓宽致富新路径

在这次茶歌大会“茶乡奇妙夜”的摊位上,“凤凰单丛”茶叶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这个因凤凰山而得名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从广东潮州千里迢迢来到了东溪。

“起初,‘凤凰单丛’茶是在东溪乡的黄淡漈村进行试种的,没想到长势非常好,品相也不错。”据泰顺潮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李少游回忆,当地政府对于“凤凰单丛”茶的引入非常重视,提供了优质的服务,2017年,潮宏农业开发项目正式落地,泰顺潮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此萌生。

据了解,为精准招商、引凤来栖,东溪乡党委全力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最终,潮宏农业开发项目实现了一期当年投建、当年投产。

泰顺潮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泰顺县东溪乡供图

“黄淡漈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蓝紫光线强,非常适宜种植‘凤凰单丛’。‘山上日出山下雨’的独特小气候,也成就了泰顺单丛的别样风味。”李少游介绍,如今,整个茶园占地300多亩,茶树将近七八万株。成品单丛茶的价格是每千克2000多元,并且这个数字还会随着树龄增长而不断升高。“按照去年每斤1000元的市场行情,待到茶树成龄,预计将有近千万的产值。”

此外,据了解,300多亩茶园的务工人次达到了3000多人次,每年累计支出务工费约三四十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两万余元。

尝到了甜头,当地农户种植单丛茶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采茶季参与采摘制茶,农闲时参与除草施肥、茶园管理,依靠茶产业发展,村民平均每年可以赚得四五万元的收入。”黄淡漈村党支部书记吴子忠说。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黄淡漈村再启动200亩左右的凤凰单丛项目,把村里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把茶苗以及种植技术全部提供给村民,引导他们自主种植,然后我们帮他们管理,待到茶园发展成熟后再交还给村民,并为他们联系销售渠道。”李少游表示,希望通过茶企的发展,解决村里闲置和半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东溪乡黄淡漈村村民正在种植凤凰单丛茶。泰顺潮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通过引种种植、收购的方式带动群众抱团发展,实现了农产品更高产、更优质的目标。目前,投资3000多万元的潮宏农业开发茶旅融合一期项目正式完工投产,高配置的21台摇青机和4台杀青机等设备全部到位,每天有750千克干茶的生产力。二期项目还会将厂房建设、旅游接待中心、精品民宿等相关配套设施建立健全,持续推进茶产业和旅游观光的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凤凰”飞入大山。如今,凤凰单丛茶在泰顺东溪乡成功引种,在逐步推动当地茶叶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的同时,也让小山村加速蝶变的美好憧憬越来越清晰。

茶歌唱响山水间 聚力共谱发展曲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漫步在泰顺县东溪乡,耳边回荡的是悠扬悦耳的《采茶舞曲》。

1958年5月11日晚,周大风在东溪土楼一气呵成创作了《采茶舞曲》,并由当地村民首先唱响,歌曲也迅速传唱大江南北。如今,《采茶舞曲》歌唱的不仅是一段动人旋律,更是一片叶子“奏响”的茶歌之乡“共富曲”。

近年来,东溪乡依托美丽溪山,深入挖掘茶文化、音乐文化特色内涵,全面打响“茶歌小镇·音乐东溪”文旅IP,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采茶舞曲》首唱之家。泰顺县东溪乡供图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基础配套设施是关键。近两年,东溪乡着力打造双溪谷生态康养景区、溪水茶歌绿道、茶歌音乐小镇、音乐研学基地等,建成水上舞台、音乐广场、农事体验区、名家创作工作室、等旅游项目,并结合茶文化进行村舍的外立面改造、国保土楼修复、古碇步群落开发等工程,不断完善文旅基础配套设施。

东溪乡还借助浙江省茶歌大会,持续打响文化品牌。目前浙江省茶歌大会已成功在东溪乡举办三届,浙江省茶歌发展研究会落户东溪。紧扣全县旅游发展思路,围绕《采茶舞曲》诞生地的品牌效应,东溪乡深挖《采茶舞曲》文化资源,建设了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文化园、大风艺术学校东溪分校,并加快推进音博园、茶博园建设。

2022浙江省茶歌大会在泰顺县东溪乡举行。泰顺县东溪乡供图

同时,东溪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建立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大学四大音创基地,被命名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每年节假日、寒暑假,高校艺术类专业的大学生都会来到东溪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当地绘画、采风、搜集素材,把当地的故事和风景编入创作艺术品中。

“东溪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作为一名音乐工程系的学生,在创作歌曲时,好山好水给予了我极大的灵感。”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本科生陆旦说。

东溪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建立高校实践教育基地。泰顺县东溪乡供图

引入专业文艺团队、文艺人才,发挥其智力作用,培养乡村文艺人才,树立音乐东溪品牌,既提高了艺术家与当地资源的互动性,茶歌之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浙江省茶歌大会是品牌影响很大的音乐赛事,通过特色活动不断赋予采茶舞曲新的精神文化和内涵。”泰顺县东溪乡乡长叶晓东介绍,依托茶曲文化品牌影响力,东溪乡还建成了以泰顺茶馆为核心的茶产业特色一条街,通过开展业态招商、培育,不断推动农特产品营销。

“之前村里年轻人都是出去打工挣钱的,现在随着东溪旅游业的发展,来这边玩的茶客、茶商多了,村民的茶叶不愁卖。每年我们村的茶叶交易金额能有三四百万元。”蔡伟平说,现在不少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也回来种茶了,“谁不想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呢?”

一片叶子就是远远的乡愁,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吸引着无数返乡者的回归,吴晓白就是其中一位。

“之前一直在北京做茶叶销售,生意做得挺好。后来看到家乡的变化,我下定决心要回来发展。”在东溪乡泰顺茶馆,吴晓白泡一壶三杯香,笑着说。

在他的带动下,投资1.13亿元的泰顺茶文化现代农业科技园已引进了全国多个地方的茶树品种,如武夷山水仙茶树、云南普洱茶树等知名茶树品种。

泰顺茶文化现代农业科技园。泰顺县东溪乡供图

“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集生态茶园、茶博园、体验式茶加工等为一体的生产旅游综合体,让种茶和旅游能够很好地结合起来。”吴晓白说,希望通过开拓农业观光、研学游试点等进一步带动茶产业发展。

“茶产业和旅游观光的深度融合,让群众在致富道路上越走越宽。”叶晓东表示,下一步,东溪乡将按照打造茶歌小镇·音乐东溪的定位,依托茶产业发展,使“采茶舞曲”这张金名片有更高的含金量,助力东溪在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十年·德清丨四组“大与小”对比 看十年巨变
  人民网湖州9月27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浙”十年·德清县委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德清正式召开。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通过“小城市走向了大舞台”“小空间实现了大发展”“小改造扮靓了大花园”“小地方做出了大民生”这四组“大与小”对比,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德清砥砺奋进取得的诸多成就。 发布会现场。…
杭州拱墅: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27日电 (张帆)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共建成“阳光老人家”178家、老年食堂78家,建成“阳光小伢儿”站点43个,被授予“全国智慧养老示范基地”“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建成6个省级美丽河湖、60条市级美丽河道、180公里沿河生态绿道,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天上午,在“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介绍道,十年来,拱墅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大踏步迈进“两个先行”新征程。 十年来,拱墅坚持“发展为基”,持续推动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9亿元增至180亿元;服务业占比提升至9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