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茶韵 飘香婺城

金华婺城“茶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1年04月08日15:3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茶乡四月逢盛会,香飘四海迎嘉宾。日前,金华婺城区第三届茶文化节圆满落幕,来自四面八方的嘉宾和游客伴着空气中氤氲的茶香纷至沓来,为婺城悠久的茶文化增添了新活力,也为婺城茶产业描绘了一幅更加辉煌灿烂的蓝图。

  婺城拥有2000多年的产茶历史,茶文化源远流长。这其中,箬阳乡自然环境优越,较适宜茶树生长,全乡有多处海拔高于1000米的山峰,雨量充沛,土壤肥沃且盐碱度适宜,其独有的“箬阳龙珍”于去年入选了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

箬阳龙珍。丰懿超摄

  “这两天前来买茶的顾客络绎不绝,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在箬阳乡南坑村锦科茶厂,十几台制茶机正一刻不停地工作着,空气中弥漫着新茶的清香。茶厂负责人余志洪介绍,今年因为有了“箬阳龙珍”这个国家地理标志品牌,茶叶的销路明显增大,每斤茶青的收购价格比去年提高了5至15元,茶农增收近两成。

制茶机一刻不停地工作着。丰懿超摄

  近年来,婺城区高度重视茶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茶文化的传承,致力茶园基地建设,重视茶叶品牌培育,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强化龙头茶企带动,呈现出“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喜人景象。

  在箬阳乡箬阳村,晨露微醒,余寿忠、余菊仙夫妇就打开自家的制茶坊,开始一天的制茶工作,二十多年来每个采茶季他们都是如此。“过去一斤茶需要手工炒几个小时,现在一天就能产出数百斤,一年产值可达100万元以上。”余寿忠说,除了自家的茶园,他还从其他茶农手里收购鲜叶,既节省了茶农自己制茶售卖的时间精力,又能方便集中产销、提高标准,打响婺城茶叶的品牌知名度。

  “这次茶文化节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政府对于茶产业非常重视,积极整合资源、牵线搭桥,给我们回归茶商打了一剂强心剂。”金华市荣达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东新坦言,尽管离开家乡创业多年,公司的发展规模也在越来越大,但他对家乡的思念也越来越深,这些年他始终关注着家乡的茶产业发展。这次茶文化节上,刘东新投入1000多万元回馈家乡,进一步打响了婺城茶叶品牌,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丰懿超)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