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7万亩径山茶3月22日正式开采

沈维、闵玲艳、张书远、朱建杰
2022年03月23日16:2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春分时节,茶叶飘香。3月22日,在云雾缭绕的山间,杭州余杭径山茶园已是满目翠绿。茶农们背着竹篓穿梭在茶园间,双手上下翻飞,清香鲜嫩的芽尖便落入篮中,余杭径山茶在这一天正式开采。

  “今天第一天开工,差不多6点半就过来了,一直要忙到下午4点多才能收工。”当天上午9时,在余杭区径山镇四岭村的茶园里,采茶工张针芳早已忙碌开了,不一会儿背篓就装满了一半。尽管春雨绵绵,但丝毫没有打乱茶园里原本忙碌的节奏。

  “采茶工平均每人每天可以采摘5到6斤鲜叶,预计4月底全部采摘完毕。”径山四岭名茶厂负责人李生龙说,“这段时间阴雨寡照对径山茶产量影响不大。如果后续没有倒春寒等特殊天气,茶叶产量预计将与往年基本持平。”

  李生龙从19岁就开始制茶,茶叶已陪伴他50个年头。2022年,李生龙的茶厂生意不错,还没开采就被预定了700多斤茶叶,每斤均价在2000多元,明前茶价格比往年要略高一些。不过,2022年采茶工以及其他管理成本增加,茶叶上市早期可能会影响整体价格,待到清明节后预计总体价格基本上跟2021年相差不大。

  一边是采茶工们采摘忙,另一边,杭州余杭车坑坞茶厂的负责人童兆民则忙着查看茶叶长势。有着近30年做茶经验的童兆民,不仅是茶厂的负责人,还是技术指导,每一道制茶工艺他都会一一把关,保证茶叶的最佳品质。近几年来,他的茶叶还连续夺得多个金奖。他说:“疫情期间,我们采茶工都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采茶农具也都经过消毒,确保每一片茶叶生产的安全有序。”

  目前,余杭全区有茶园面积7万余亩,主要分布于径山、中泰、瓶窑等西部镇街,共有径山茶生产企业76户。近段时间,余杭各镇街都在加强春茶采摘、加工、销售各环节的调度服务,动员茶农茶企积极组织生产。

  “3月份气温将持续稳定在10至20℃左右,有利于减缓茶芽抽发,提高中生种的品质和产量,同时还能缓解采茶用工压力。”余杭区农业农村局茶叶技术人员建议茶农合理安排采摘时间和区块,紧抓茶叶加工不放松,确保春茶品质。同时,为保障春茶生产平稳有序,余杭还将通过全员闭环管理、茶场强化管控等措施,从严从紧做好防控,保障春茶稳定生产。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