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采茶贼凌晨现身龙井茶园,他手持“秘密武器”使其原形毕露……

艾宇韬
2022年03月24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3月23日凌晨5点,天色行将破晓,两个“勤劳”的身影出现在杭州市双峰村的龙井茶田里。

  “你们到哪里去啊?”正蹲守在不远处的双峰村党总支书记李明大声问道。二人在茶园里的一举一动,早已在他手上的热成像仪设备里显示出来。

偷茶贼显示在热成像仪里。李明摄

  李明随即快步向二人跑去,迅速将其控制住。原来,这两个人眼看近期正是西湖龙井明前茶的采摘旺季,明前头茶售价高昂,遂产生了结伴前往茶田偷采茶叶的想法。

  “采茶工一到茶田里就发现茶叶被偷采光了。”“种茶这么多年就今年被偷采了。”连日来,该村好几户茶农频频向李明反映自家茶田遭到偷采,当前正值采摘旺季,经济损失颇大。

村民反映茶田被偷采情况。受访者供图

  “村里立马安排购买热成像仪,并安排人晚上到山上巡逻,这样录像下来也有证据。”偷茶行为往往发生在深夜,光线较暗,现场抓捕、取证难度大,李明便想到了运用科技设备来实现取证,“白热模式、红热模式……这款热成像仪配备了多种成像模式,即使在光线不强的情况下,也可以让这些偷茶贼无处遁形。”

新购买的热成像仪。李明摄

  没想到,在购买仪器后的第二天清晨,困扰茶农许久的两名偷茶贼就被顺利抓到,目前二人已被警方带回派出所处置。

  “我们村的夜间巡防队员之后也会加强巡逻力度,加之热成像仪设备的帮助,我们实现了‘人防+技防’。”李明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