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体验宋韵茶香 揭秘侨乡“共富密码”

2022年03月17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采茶、制茶、点茶、品茶……临近春分,温州文成海外传播使者、意大利籍友人西蒙一家和文成共富主播李济宁走进文成茶乡平和,进茶园、访茶企、品茶艺,在寻味侨乡共富路的同时,和海内外网友云端体验传统制茶技艺,品味宋韵文化魅力。

温州文成海外传播使者、意大利籍友人西蒙走进文成茶乡平和。赵均浚摄

  探茶园访茶企 探寻茶乡共富路径

  阳春三月,漫山遍野的茶叶,将一座座山丘点缀得绿意盎然。走进平和乡九龙山生态茶园,随山蜿蜒、如海浪般舒展开来的垄垄茶树,让西蒙惊叹不已。

西蒙化身采茶工,穿梭于茶垄之间。赵均浚摄

  在茶园负责人蔡永游的带领下,西蒙一家和共富专员们一起走进茶园和茶企,了解茶叶种植、生产有关情况。

  “以前对茶叶的制作过程并不了解,今天真的增长了很多见识。”走进茶园深处,在茶农的指导下,西蒙化身采茶工,穿梭于茶垄之间。“在这之前我还没有见过茶树的生长和采摘,今天在茶园里见到的茶树和我想象的很不一样,一整片非常整齐,令人震撼。采摘也非常有趣,和我之前体验过的农耕活动都不同,很有特色。”西蒙说。

参观制茶车间。华榕摄

  参观了茶企制茶车间,西蒙还与共富专员们一起探寻了一番茶乡的共富发展路径。

  “平和乡是茶叶之乡,茶产业是当地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九龙山茶园坐落在平和乡的田东村,茶园种植面积达1700多亩,也是平和乡最大的茶园之一。”茶园负责人蔡永游介绍,“近年来,我们通过和茶园所在村以及茶农抱团合作,成立茶产业联合体,由企业负责茶叶加工销售,村集体帮公司牵头收购茶叶,农户负责种植和采茶,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仅一个田东村我们就帮助了272户农户创收超过700余万元。”

  制茶叶品香茗 传承传统匠心技艺

  在参观了机械制茶工序后,西蒙一行还跟随蔡永游体验了一回手工制茶。

体验手工制茶。华榕摄

  “文成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在制作工艺上传承刘基贡茶八步制法。”蔡永游一边展示着手工炒茶的技艺,一边介绍道,“制作手工茶叶,主要是手不离茶,茶不离锅,用手抄动茶叶的过程中,要用力将茶叶压下去,烫出来,在炒制的过程,要根据茶胚的成型情况,不断变化手势,只有熟练掌握技艺的人,才能炒出色香味形俱佳的干茶。”随着他灵巧的手掌翻转,锅里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茶香。

  “虽然机械炒茶的效率更高,但是手工炒制的茶叶比机器炒得更香,冲泡的次数也更多一些。”蔡永游说。

  在蔡永游的指点下,西蒙端坐在炒茶锅前,翻炒、按压、揉搓,动作有板有眼。

  “茶水闻着非常清香,口感也很醇厚,好喝!”品着手工茶冲泡的茶汤,西蒙感慨,“制作并喝到一杯手工茶,不仅需要足够的耐心,还需要匠心的沉淀。”

  习点茶享非遗 云端传播宋韵文化

  “中国饮茶先后经过了唐代烹茶、宋代点茶、明清泡茶以及当代饮茶等几个发展阶段……”在炒制了春茶后,西蒙以及共富主播们在茶艺师陈丽丽的带领下,了解了中国传统茶文化,并和海内外网友们一起沉浸式体验了宋式点茶。

体验宋式点茶。华榕摄

  汤发云腴酽白,盏浮花乳轻圆。在陈丽丽的精心指导下,一盏蕴含着宋式风雅的点茶在西蒙手下新鲜出炉。

  “这个茶沫看起来就像咖啡的奶泡,喝起来味道清淡却不寡淡,非常独特。”品尝着茶汤,西蒙向镜头说道。

  据了解,当天下午,百余名海外华文学校的师生,借助网络平台一起观摩了宋式点茶的制作。

  “我感觉这样的线上研学活动特别有意义,我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今天的茶园风光、茶文化都让我感觉非常棒,特别是今天学会的点茶,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尝试。”身处意大利的小姑娘Valentina表示。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文成县“songwencheng”2022年度主题国际网络传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作为面向海外传播国学文化和传统民俗的线上研学体验活动,纳入了文成县海外云课堂范畴。

  据文成县委宣传部(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围绕“宋韵在文成”主线,文成以春节、元宵等民俗节庆为切入点,结合共同富裕、文旅融合等推出了系列主题海外传播活动。此次活动走进茶乡平和,一方面是希望能通过和海外网友云端共读经典、体验民俗、寻味文成,向海外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希望向海外展示文成的共富发展面貌。(陈洁)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