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这十年·瑞安”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六个方面精彩蝶变,晒出瑞安十年发展亮眼成绩单

陈京子、王鹏洲、孙凛
2022年09月29日16:15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9月29日下午,“温州这十年·瑞安”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瑞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作主题发布,通过科技创新、实体振兴、城乡融合、改革开放、民生幸福、党建统领等6个方面的精彩蝶变,晒出了瑞安这十年发展的亮眼成绩单。

发布会现场。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地区生产总值由559亿元增加到114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0.7亿元增加到84.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35082元、14001元增加到73762元、39423元,10项工作获国务院、省政府督查激励,农村“三位一体”改革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16张国家级城市金名片……这十年,瑞安奋力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城市综合实力持续跃升;奋力打造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百姓生活品质持续改善;奋力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全域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发布会现场。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十年的实干争先,让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成为瑞安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聚力打造“六链融合”的科创生态,打造了“科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创新基地等25个产学研平台,集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47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67家、省级企业研究机构72家;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当前两大院士团队、1100名高层次人才、1.2万名各行业精英正在瑞安创新创业创富。

  十年的砥砺奋进,让实体振兴这一“立市之本”成为瑞安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奋力推动“城人产”融合发展,率温州之先获评省级“万亩千亿”平台,三大省级特色小镇加速蝶变;奋力推动“先进制造、战新崛起”,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单项冠军企业5家、隐形冠军企业6家,累计开工18个省“152”工程项目;奋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亩均论英雄”七大要素差别化政策和公平税负信息化工程,荣获"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

  十年的精彩蝶变,让城乡融合这一“靓丽风景”成为瑞安高质量发展的“共富图景”。全力推动交通能级再上新台阶,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近五百亿元,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力推动城市品质再上新台阶,联动推进老城保护、旧城更新、新城开发,加快打造五大亮点区块;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提速推进三大旅游精品线,打造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十大标志性项目;全力推动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全域打造了城区漫步道、沿江沿溪绿道、中塘河廊道等绿廊漫道网络。

  十年的破局开路,让改革开放这一“关键一招”成为瑞安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以改革激发动力,承接近百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列入全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产业链治理机制创新等两项改革获全省改革突破奖;以开放激发活力,获批3个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出口总额在全国占比持续攀升,获评全省首个侨贸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市。

  十年的担当作为,让民生幸福这一“鲜明底色”成为瑞安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特色”。让社会保障更加有力,近十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77.4%;让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建成投用,累计投入教育资金260亿元,实施教育基建项目149个,“医共体”建设经验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作典型介绍;让治理基础更加夯实,大力开展平安维稳、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攻坚行动,获评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县市。

  十年的变革重塑,让党建统领这一“红色引擎”成为瑞安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坚持在深学细悟中夯实信念根基,推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红动全城”等一系列行动;坚持在固本强基中筑牢战斗堡垒,创新实施“强基善治指数”,擦亮全国非公党建始源地品牌;坚持在正本清源中净化政治生态,率全省之先推进清廉瑞安“六清”工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踏上新征程,瑞安将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敢想敢干的魄力、敢谋新篇的意志,为瑞安发展的美好未来而奋勇拼搏,为瑞安群众的幸福生活而担当实干,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两个先行”排头标兵而不懈奋斗。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