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里既是文化地标也是精神家园

嘉兴9地文化礼堂建设获评省级示范

杨颖慧、沈伊
2021年10月20日08:3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0月19日,记者从嘉兴市委宣传部获悉,嘉兴9地的文化礼堂建设获评省级示范,其中,嘉兴市秀洲区获评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嘉兴南湖区大桥镇、秀洲区油车港镇、嘉善县惠民街道、嘉善县西塘镇、海盐县澉浦镇、平湖市广陈镇、海宁市袁花镇、桐乡市石门镇等8地获评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街道)。

  乡风文明实践地、群众文化大舞台、思想道德教育基地……作为一种新的公共文化服务载体,文化礼堂在嘉兴乡村生根开花。秀洲区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办好农村民生实事项目的首要抓手,分别做好“建”“管”“用”“育”的文章,让精品礼堂聚人气、智慧礼堂聚实效、缤纷礼堂聚精彩、文化礼堂聚民心。

  南湖区大桥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努力让文化礼堂成为广大群众向往的“好地方”;秀洲区油车港镇结合省级农民画非遗特色小镇建设,实现以文化人、以德润心;嘉善县惠民街道是嘉善县最早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的乡镇,以推进“五彩”文化礼堂建设助力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嘉善县西塘镇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最惠及城乡居民精神文明生活的人居文化样板镇;海盐县澉浦镇坚持“一村一品”,结合13个村各自的实际与特色,找准定位与方向,串起风情古镇的人文历史;平湖市广陈镇立足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将其与文化礼堂建设相结合,发挥文化育人的现实意义;海宁市袁花镇以星级化延伸“引进来”的触角,以“礼堂+”放大“走出去”的半径,使得文化礼堂越来越聚得起人气、收得到好评;桐乡市石门镇通过打造文化礼堂功能综合体,实现文化礼堂“一村一特色”,不断打好“文化牌”和“为民牌”。

  一座座独具特色的文化礼堂,一项项创新实践的运行机制,一个个活跃温馨的文化团队,一张张百姓点赞的服务菜单……农村文化礼堂正逐步成为嘉兴乡村的“精神活水”,呈现出乡村振兴的壮美篇章。

  近年来,嘉兴市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目标,高标准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力打造具有嘉兴特色的农村文化地标,呈现出市县联动、全域推进、创新发展、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嘉兴市已有4个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22个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街道)。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