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同五员” 共护家园

台州临海:新就业群体成“移动治理力量”

卢靖愉
2022年10月03日09:51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今天要送200多件,我得抓紧出发了。”近日,邮政台州临海分公司快递小哥沈卫周像往常一样,把包裹一一装车,拿上快递扫描枪,启动快递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从事这一行14年的他,心里有两张地图,一张是派送地图,平日里走街串巷,连门牌号都记得大差不差了;还有一张是“民情地图”,哪里老年人多适合开展反诈宣传、哪个楼道堆放了杂物,他心里也是“门儿清”。

在临海,心里装着“民情地图”的人不在少数。特别是近年,以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也纷纷加入到社会基层治理的队伍中来。

“临海有新业态企业300余家,新就业群体8000余人,这类群体工作灵活度高、流动性强,离群众也近,他们当中还有121名党员,我们就在思考,何不变特点为特长,进行角色延伸,动员他们一起参与社会治理?”临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王海波介绍,在这一背景下,“三同五员”工作机制应运而生。

顾名思义,“三同五员”就是通过引导新就业群体的党员进村社报到,与本地党员同学习、同活动、同服务,争当民情收集员、政策宣传员、平安协管员、文明劝导员、公益示范员,从而成为社会“移动治理力量”。

当前,临海已建立新就业群体党员信息库,“一人一档”登记造册,实行“凡出必报、凡进必登”,统一印制《新就业群体党员报到证》和《党员信息卡》,党员可携带“一证一卡”到工作地或居(租)住地村社报到。目前,该市新就业群体党员已全部完成报到登记。

“我们外卖员天天都要走街串巷、上楼入户,随手一拍,就能为政府部门收集民情线索,大家的参与积极性都很高。”胡威祈是一名党员外卖小哥,用他的话来说,自己已经成为一个“移动探头”,只要一发现民情线索、卫生死角等问题,下意识举起了手机。

据了解,临海还创建了“先蜂骑手”微信群,骑手可以随时随地将问题或线索上传到群里,相关职能部门或属地党组织会在第一时间“接单”,并开展核实处置。目前,已收到线索信息235条,认领解决228个。

新就业群体服务城市,城市也牵挂新就业群体。眼下,临海已出台“暖蜂十条”举措,可提供子女就学、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暖心关怀,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305件;积极打造市区“5分钟服务圈”,建立“鹿路同心服务联盟”,设立80个红色服务驿站,开发“驿站导航”数字地图,提供免费充电、饮水就餐、子女托教等暖心服务,已服务8600余人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