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唯一

台州临海获浙江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考核优秀激励

卢靖愉
2022年04月20日09:3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4月19日,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对全省2021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进行授牌颁证。在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考核评价优秀单位中,台州临海市赫然在列,是台州唯一上榜的县(市、区)。

  制造业是临海的立市之基。自省、市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以来,临海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积极推进能耗“双控”,全力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零增地”技改、留驻发展等六大攻坚行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激发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动力。

  据了解,临海依托亩产效益大数据平台,精准识别重点“腾笼”对象,建立低效企业“一张清单”,筛选出需整治的低效企业252家,并实施“一企一策”,制定整治提升方案,开展分类整治。目前,已完成138家低效企业整治提升,盘活低效工业用地3128.03亩,腾出用能6.31万吨标准煤。

  梧桐树已栽,只等凤来栖。如何做好“引凤”“换鸟”的文章?临海坚持高标准盯引一批“高产鸟”“高新鸟”“生态鸟”,不断发展壮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数据显示,临海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7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7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连续五年居台州首位。2021年,该市成功招引落地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5个以上;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达37.5亿元,居台州第一;新认定省级企业研究院3家、省级研发中心9家,创历史新高。2022年以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投资落户。

  与此同时,临海市积极推动产业园区和入驻企业的有机更新。2021年,当地小微企业园开工2家、竣工2家、投运2家,完成省级小微企业园认定2家,新增三星级园区4家,新增入驻小微企业230家。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