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黄酒小镇:体验黄酒文化年轻态新场景

王佳、何天豪、吴一帆
2022年10月03日19:0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10月3日,刚开园不久的绍兴黄酒小镇溇台里景区内游人如织。徜徉在蜿蜒的河道里,喝上一口甜甜的黄酒奶茶,耳畔响起从戏台传来的袅袅越音……随着人流,记者坐上乌篷船,体验了一把浓浓的水乡风情。

沉浸式感受黄酒文化、体验式消费饮用场景,这个古色古香的江南小镇,正在以年轻态场景激活厚重历史,把老黄酒“酿出”新潮味,让绍兴黄酒的故事更加有色有味。

“这里保留了许多原始的居民建筑和民俗体验,还有一些新颖的小酒吧和咖啡馆,节假日来这里拍照打卡,感觉很放松。”在景区内的一家音乐酒吧“晓久坊”里,90后游客小朱和朋友们品着黄酒鸡尾酒,看着IP动漫剧《解忧酒馆》,听着民谣歌手的现场演唱,享受着小酌微醺的愉悦。

“它原先是一个酒神,因为来到人间历练,和它妹妹还有一只神鸟,在这里一起开酒馆……”在景区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记者注意到伫立在门口的黄酒小镇原创动漫IP人物“越小久”,现场还展示了手办、T恤、抱枕等一系列与之相关文创产品。此外,结合黄酒小镇和绍兴文化,共计研发了110多款线上线下IP衍生产品,引来不少游客驻足欣赏。

“我们为年轻人打造集IP场景、民谣音乐、黄酒文化于一体的茶酒文化新空间,旗下签约了100多位民谣音乐艺人,还开发了百余款饮品茶点,十余款跟黄酒有关。”绍兴黄酒小镇晓酒坊负责人闫建勋告诉记者,通过文化创意赋能绍兴黄酒,以动漫IP为核心,实景化呈现“越小久”故事,来激发黄酒新活力、讲述黄酒新故事,形成年轻化、更富生命力的新消费场景,让更多人了解黄酒、爱上黄酒。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以来,黄酒小镇启动古镇核心区域的改造提升工程,共完成15000平方米的房屋修缮工作。围绕“老房子、新业态、黄酒味、夜经济、年轻力”关键词,招引文旅新业态,以及绍兴黄酒知名品牌商户,全方位展示“老绍兴,醉江南”这张耀眼的城市新名片,为江南文旅特色小镇注入崭新生命力。

据悉,绍兴黄酒小镇溇台里景区于9月30日正式开园,并同步启动为期一周的东浦国酒微醺节。国庆期间,市民游客们可尽情体验题扇面、酒道、茶道等宋韵生活;还可以在“江湖酒馆”品鉴黄酒,感受国风换装,打卡“人生四喜”;更有名家越剧选段、莲花落、鹦哥戏等精典绍兴曲目,以及宋韵婚礼、国学讲堂、乐队演出、变脸、脱口秀等一系列妙趣横生的活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