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挖下浙江省“第一铲”

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宁波试点外业采样启动

孙吉晶、曾敏、孙鹏
2022年10月07日09:2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宁波、鄞州两级土壤普查办人员,浙江省农科院数农所采样团队和农技人员代表等近日齐聚宁波鄞州姜山镇宏洲村,举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剖面土壤调查与采样实操培训,并在宏洲村挖下浙江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第一铲”。

据了解,鄞州区是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88个试点县之一,也是宁波市唯一试点。“第一铲”的开挖,标志着土壤普查试点从前期准备阶段正式进入实战阶段。普查人员以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作为普查重点,逐步开展外业调查采样、样品制备流转和检测等各环节工作。

宁波市“三普”技术指导组专家汪峰表示,外业调查采样是土壤普查的第一个环节,也是一个关键环节,是决定普查成果科学性、准确性、典型性的核心。

在普查现场,浙江省农科院数农所专家团队一边采样,一边演示整个剖面土壤调查与采样的全流程,包括现场确认样点位置、开展土壤剖面挖掘、观察记载剖面形态、采集剖面土壤样品、采集整段土壤标本、保存数据和上传系统等工作。

专家表示,采取实操和培训相结合的模式,一方面,能顺利完成样点调查采样任务,另一方面,也能摸索实操经验、锻炼队伍,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宁波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将于2023年全面推开。土壤普查重点包括土壤性状、土壤类型、土壤立地条件、土壤利用情况等。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43年以来全国土壤质量状况的又一次全面“体检”。此前,我国分别在1958年和1979年启动了两次土壤普查。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