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南通推进涉行政处罚企业合规治理试点 引导企业规避法律风险

2021年12月16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2月15日电 (记者王继亮)15日上午,江苏省南通市召开涉行政处罚企业合规治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南通市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涉行政处罚企业合规治理试点方案》(下称《方案》)。

  南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志强介绍,涉行政处罚企业合规治理试点是南通市司法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会同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市律协等部门和单位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力求以此引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有效规避法律风险,从而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方案》明确了合规治理的内涵,确定在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关系紧密、违法行为出现频率较高的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以及税务三个执法领域先行试点。此次试点,着眼于事前预警防控、事中评估整改、事后修复巩固三个环节全流程开展。事前环节,通过扎实有效的合规宣传,引导企业自查违规风险并予以消除。事中环节,采取处罚告知承诺、第三方监督评估等方式,对在期限内整改到位的违法行为,依法适用免罚、轻罚。事后环节,采取回访形式,对企业纠正违法行为的情况进行后续监督指导,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合规管理制度。

  此外,该市同步建立健全涉行政处罚企业合规治理事项清单、行政处罚告知承诺规程、行政指导格式文书、第三方评估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发布会上,该市司法局、律协等部门及机构就社会各界关注的免罚轻罚适用具体标准和程序、律师在试点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企业合规的具体内容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