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日报记者 许晴、宋静思、王洲
2022年10月16日07: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北大荒集团江川农场有限公司的稻田里,大型收割机隆隆前行。
  国徽摄(影像中国)

  图为:位于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摄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等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历史的指针指向今天,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行进到关键时期的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吹响嘹亮的号角。

  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亿万人民期待,全球目光汇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行进。党的二十大代表们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创造和丰富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让中华民族再次行进在世界文明进程的前列。

  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推进。强调“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强调“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强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方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史无前例,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大国之大,在人口规模之大。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代表认为,我们这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人口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

  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些年,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正在共同富裕之路上奋力前行。“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湘西州委书记虢正贵代表表示,十八洞村的华丽蝶变、湘西州的发展变化,是新时代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我们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题中之义。”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代表表示,十年来,敦煌200多个洞窟的壁画破圈入屏、敦煌学研究深入人心、文创产品令人耳目一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凝聚起自信昂扬的精神力量。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是桂林人的职责使命。十年来,桂林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精心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广西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代表表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改变着桂林,“桂林山水甲天下”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城乡面貌、人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中国式现代化,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中国的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我们立足国内,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实现了合作共赢。”位于江苏的长江润发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郁霞秋代表表示,我们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到国际合作中,积极为奏响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乐章作贡献。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路走来,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加速了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有主心骨,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代表表示,始终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领导,我们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就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地基固则大厦坚,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

  “中国式现代化最大的优势、最显著的特点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根本方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砥砺前行的根本保证。”江西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代表说,景德镇不断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根基,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定要定下心来,一心一意走自己的路,而且要建立这样的一种自信,就是我们一定会把自己的事业办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一个国土面积广袤、人口规模巨大、地区差异悬殊的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必须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定下心来,一心一意走自己的路,而且要建立这样的一种自信,就是我们一定会把自己的事业办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形势越是复杂,挑战越是严峻,越要保持战略清醒,越要坚定战略自信,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迈进。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浙江新顺发缝纫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阮玲斐代表表示,只有在技术和产品上精益求精,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保持竞争力。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一线的技术工人,要时刻保持创新的劲头,着一事、传一艺、显一技,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制造业取得新突破贡献力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科技为先,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科技攻关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雷代表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企业是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关键主体,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执着于量子通信事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积极投身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事业。”

  “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党的二十大代表们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人民日报记者张垚、盛玉雷、宦翔、庞革平、常钦、王瑨、罗珊珊、黄超、刘新吾、窦皓、孙振、徐雷鹏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6日 05 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