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多地多人刻意隐瞒行程被立案

艾宇韬
2022年10月12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期,浙江多地出现刻意隐瞒行程被立案事件。

10月11日晚,浙江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发布通报称,当天该区发现一例省外来杭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

经查,该阳性感染者未某某和闫某某于当天驾车从余杭区某高速检查站进入杭州。其间,二人拒不配合防疫措施,通过交替使用不同手机隐匿行程,并在高速检查站接受防疫检查时故意隐瞒在疫情中高风险区域相关活动轨迹。

杭州警方通报

未某某、闫某某的行为严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造成疫情重大传播风险,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二人进行刑事立案侦查,依法追究责任。

近期,浙江省疫情形势出现轻微反弹趋势。10月11日,浙江省报告新增本土阳性6例,其中集中隔离点检出5例、卡口拦截1例。

作为保障各地物资供应流通的重要力量,许多货车司机长期奔波在不同的城市,在目前国内多地仍存在散发性本土疫情的情况下,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连日来,货车司机在浙江高速卡口检测出阳性的疫情通报也屡见不鲜。因此,各地也在持续加强对货车司机群体的核酸采样力度,要求货车司机在跨省份运输时提前报备行程路线。

然而,部分货车司机刻意瞒报行程、不配合防疫工作,除了藏匿车内规避检查,使用多部不同地方的手机隐瞒行程也成为常见的隐瞒中高风险区活动轨迹的手段。这种行为极易造成疫情的输入性风险,一旦牵涉到农贸市场等易形成疫情“放大器”效果的重点场所,更容易造成疫情传播的重大风险。

此前,浙江嘉兴就曾在短短一周内陆续报告了2起货车司机使用多部手机隐瞒行程的案件。

9月28日,嘉兴警方通报,一名货车司机用3部手机隐瞒行程,被立案侦查。通报称,9月26日,货车司机丁某某由外省来到嘉兴,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使用3部不同地方的手机隐瞒行程,社区核查时未如实陈述,未按要求如实报备。由于其行为违反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嘉兴警方已对其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嘉兴警方通报

而在10月2日,嘉兴桐乡市公安局也发布警情通报,当天凌晨,桐乡发现2例省外来桐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经查,该两人系孙某(男,34岁,货车司机)、王某某(女,32岁,同车随行人员),于9月30日8时许驾驶货车从320国道浙江省嘉善县里泽检查站进入浙江。

嘉兴警方通报

二人在明知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情况下,在检查站防疫人员核查时不如实陈述,通过交替使用3部不同地方的手机规避核查,故意隐瞒从9月24日以来在疫情中高风险区域相关活动轨迹。在防疫工作人员电话核查时,又谎称人在安徽,实际二人已从嘉兴嘉善县驾车到达桐乡市濮院镇。

由于孙某、王某某的行为严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造成疫情重大传播风险,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桐乡市公安局已对上述两人刑事立案调查,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10月4日,金华警方也立案侦查了一起明知核酸阳性仍隐瞒活动轨迹的案件。

根据警方通报,该阳性感染者马某某(女,29岁)于10月1日从外省自驾到金华,途经多个省份服务区,在得知自己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后,仍不如实陈述行程,隐瞒自己到过景区、游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活动轨迹。

金华警方通报

马某某的行为严重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造成疫情重大传播风险,警方已对马某某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依法立案侦查。

目前,浙江各地均要求外地往返人员提前1至3天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并按要求自觉配合落实当地的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