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宜兴: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乡村复兴少年宫实现全覆盖

周梦娇
2022年08月03日09: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宜兴乡村复兴少年宫实践基地。人民网 周梦娇摄

宜兴乡村复兴少年宫实践基地。人民网 周梦娇摄

  人民网无锡8月2日电 (周梦娇)“我每星期都会去镇里上公益课。有时在少年宫,有时会在科技馆、农场或者企业里。”8月1日下午,在江苏省宜兴市一处少年宫实践教育基地,正在观看污水处理科普视频的一位学生说道。

  去年5月,宜兴市被列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首批50个试点县市之一。“以全市域为整体,市、镇街、村(社区)、学校、基地为单元,我们实施分层分类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8月1日,在宜兴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宜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波表示,当前该市致力于探索“校地镇村联合、特色课程联上、社会资源联动、时代少年联育”的“四联模式”,已形成空间上覆盖学校、镇园街道、村(社区)、社会基地,时间上覆盖在校时间、周末、寒暑假,年龄上覆盖学龄前到18周岁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全方位立体网络格局。

  数据显示,目前,宜兴市已建成1个市级、18个镇街级、52个村(社区)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和36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基地,实现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乡村复兴少年宫和宜城街道35个社区(村)全覆盖。

  自2021年起,宜兴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共享课堂”公益送课行动,面向全市征集道德培育、文体科技等八类非学科类优质课程资源200多堂,采用“点单—派单”的志愿服务模式,两年来,已累计为全市各级各类乡村复兴少年宫送出500多节次优质课程。“比如,实现‘官方带娃’的‘七彩夏日暑托班’活动就备受学生家长好评。该项目将‘暑托班’与‘共享课堂’‘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系列活动、八礼四仪教育等青少年学习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解决了部分家庭假期无人照看儿童的问题。”宜兴市文明办副主任张浩表示。

  当天,还进行了“杜鹃花开 成长礼物”红信封计划赠与仪式。该计划作为宜兴市委宣传部与保利大剧院联合打造的精准礼遇帮扶项目,提供免费参与保利剧院“阳光少年合唱班”“红色宣讲·我们的班会课”“我与大师面对面”“共享课堂”等公益实践活动平台,目前已惠及300名学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