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稻鳖共生 稻鸭共生

杭州桐庐闯出富民增收新“稻”路

陶元、黄蓉萍
2022年10月20日08:1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大金塘坞基地开镰!”10月19日,正在杭州市桐庐县百江镇忙碌收割的某农业开发公司的水产(渔业)高级工程师金建荣开玩笑道,“今年种得太好了,稻谷比人还高,又被收割机师傅嫌弃啦,收割机一下地都‘隐身’了。”

在他看来,今年的高温干旱天气对水稻生长很不利,丰收尤为不易,不过平均亩产700公斤肯定没问题。

依山傍水的500余亩良田里,几台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秸秆还田一气呵成。金建荣介绍,今年试种的两个新品种,每穗稻谷有300至450粒。而在稻鳖综合种养基地里,谷中的习习凉风吹动沉甸甸的稻穗,肥硕的甲鱼在越冬坑偶尔露出头来“打招呼”,这正是桐庐闯出的一条富民增收新路子。

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

实现“百斤鳖、千斤粮、万元钱”

“我们采取稻鳖共生、越冬坑浮床水稻等种植模式,前三年水稻亩均产量662.5公斤,高于当地单种稻产量15%以上。而有机稻跟甲鱼一起丰收,亩均利润2.4万元,真正实现百斤鳖、千斤粮、万元钱。”金建荣的这份自信,源于他对稻渔种养技术领域的探索与深耕,其自创的“半山区地形多元化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核心技术,以水上种植与水下养殖相结合模式,实现了稻渔综合种养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并获得了浙江省农业丰收奖一等奖。

今年7月,他还入选了“科创中国”稻渔生态种养产业的国家级专家团成员。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农业龙头,自2019年始,金建荣积极探究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众所周知,单一的稻鳖、稻鱼种养生产集中在夏、秋高温季节,冬、春季节存在稻田闲置、杂草丛生的现象。如果在稻鳖、稻鱼的基础上开展稻麦、稻菜轮作,将多种种养模式有机组合,能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药肥双减、完善稻渔综合种养的效果,有效推动三产融合。

具体来说,创新改造“深浅沟坑”,让养甲鱼的水经过沉淀与稀释,再用来灌溉农田,形成“一水多用、稻田有鳖、塘中有稻、田中有景、堤坝花开”的生态科学布局。同时,他还开始使用富硒肥,进一步提高水稻的口感品质及营养价值,稻鳖共生大米还荣获2021年浙江省农博会金奖和全国稻渔综合优质产品奖。而甲鱼也因生长在近乎野外的生态环境,品质与口感显著提升,销售价格是普通外塘甲鱼的3倍以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明显。

“通过半山区多元化综合种养研究示范与推广,带动周边种养大户50余户,有效解决山区农户200余人的就业问题。”金建荣说,多元化种养结合、轮作结合有效提高了土地使用率,有效提升农产品品质与价值,完善了产业链。

“科技强农、机械强农”

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而在桐庐农发粮油专业合作社,几百只鸭子争先恐后地冲向稻田,似乎正在赶着“开工”。该合作社从自身实际出发,大力发展粮油和食用菌产业,提高土地合理使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以“千斤稻、万元钱”为生产发展模式,在以稻、泥鳅和虾共养,黑木耳—西瓜—水稻轮作的新农作创新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又尝试探索让鸭子与水稻共生共长,最大限度有效利用稻田资源,实现生态和效益双赢。

沃野流金,稻菽飘香,桐庐大地处处是丰收胜景,也以不同的方式抒发丰收的喜悦。在桐庐县分水镇大路村,稻田里走迷宫、农事风俗体验、泥里寻鳅……以“拾趣田野、粒粒皆香”为主题开展庆丰收系列活动;在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实施“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生产的750余亩水稻也结束“景观”任务,迎来开镰时刻。

据悉,今年全年桐庐县粮食播种面积12.5万亩,预计全年产量4.9万吨。近年来,桐庐坚持不懈抓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工作,不断深化农业关键技术入乡转化,大力培育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其发展实力、经营活力和整体带动能力,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生产水平,为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