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截至9月底,共完成改造218个,完成率109%

杭州:2022年民生实事老旧小区改造目标已超额完成

王莉莉
2022年10月21日08:1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家门口就有健身步道,再也不用担心工作忙没空上健身房了。”住在杭州上城区凯旋街道景芳三区的资深“跑男”郭先生,因为小区里一条全新打造的健身步道而幸福感倍增,“沿途绿化也很漂亮,每天在这样的环境里锻炼,心情更好了!”

  郭先生和小区居民们的幸福感提升还不止于此:2300余平方米集屋顶花园、城市书房、咖啡吧等为一体的邻里中心,全市首个老旧小区平推式智能车库均已投用,修缮一新的景新书画院开门迎客……

  从昔日备遭诟病的“老破小”,到如今人人艳羡的“未来社区”,景芳三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实现了“逆袭”,还入选了住建部联系点,在住建部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交流会上作为“杭州样板”分享改造经验。

  在杭州,一个个像景芳三区这样的老小区,正不断蝶变成为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幸福美好家园。记者从杭州市建委(市旧改办)获悉,截至9月底,2022年民生实事老旧小区改造200个的目标已超额完成,共完成改造218个,完成率109%。

  推进老小区“未来化”,是今年旧改工作的一大施力点。

  “我们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核心,以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建设理念为引领,破解老小区公共空间不足短板,连片推进公共设施布局,形成区域内公共空间和配套服务共建共享,打造‘5分钟’‘10分钟’‘15分钟’生活圈,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杭州市建委(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根据不同小区的居民实际需求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编制“一小区一方案”,确保改造重点和改造成效始终与民愿民需高度契合。

  旧改工作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也迈上了新台阶。

  在市级统筹指导下,今年以来杭州市各区、县(市)积极推进《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完善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内容,从规划层面明确老旧小区的改造模式、功能定位、指标管控、整体风貌等要求,合理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强社区生活圈服务水平。

  一系列完善政策制度和管理机制的举措也持续落地——

  杭州发布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旧改工作“提档升级”提供新指引;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要求的通知》,明确了旧改项目各方责任和细节流程,加强施工过程追溯管理,重点确保隐蔽工程、防水工程、外立面施工质量的可追溯性;持续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督促各地旧改办会同属地质安监站、参建单位建立健全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防疫、消防安全等各项管理制度……旧改“杭州模式”,在创新和优化中不断释放持久生命力和示范引领力。

  “我们将旧改小切口深度融入共富宏观大场景,持续办好这件群众‘心头事’和民生‘要紧事’,让市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不断升级,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鲜活样板。”杭州市建委(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不断提升老旧小区基层治理精度,不断释放民生实事惠民温度,让不同年龄段群众都能享受到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社区生活,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