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龙泉溪头村以水为媒振兴乡村推动共富

林坤伟
2022年10月21日09:01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今年国庆假期,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的丽水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迎来大批游客前来观看龙窑开窑仪式,尽情享受披云山脚下的人文景观和水生态文化,给当地带来了不菲的旅游收入。

  溪头村地处浙闽边境,是宝溪乡政府所在地,也是瓯江、闽江、钱塘江三江之源。在上世纪“木头经济”时代和瓷土产业兴旺时期,溪头村盗采成风、污水横流,村民的生活垃圾和瓷土厂的废水直接排入溪流,宝溪变成了“牛奶河”,整个村庄环境状况堪忧,村民叫苦不迭。在2003年浙江全面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之后,溪头村痛定思痛,提出放弃以牺牲环境换取短期利益的老路子,虽然人居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改善,但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2013年以来,溪头村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经多举措进行村庄治理后,实现了村民心中多年期盼的“水清岸绿”美丽乡村美好愿望。

  多年来,为还原一湾清清溪流,溪头村整改、关停各瓷土作坊,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工程,购置大量鱼苗放生,将“红白喜事放尾鱼”和“护鱼护河护溪石”写入村规民约;建立禁渔护河联盟,设立爱鱼日,聘请护鱼大使和护鱼员,常态化护鱼护河,绘就人鱼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同时,溪头村拆除旱厕、猪栏,清理乱堆乱放,整治卫生死角,拆除违法建筑,留下的空白区域,打造活水进村公园和亲水小景等休闲娱乐场所。

  现如今,人们一到溪头村,被这里的青山绿水、村容村景所倾倒。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从风景美向风尚美、生态好向产业兴转变,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浙江最美村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旅游景区、省美丽庭院特色村等诸多荣誉。

  随着村庄环境焕然一新,溪头村作为宝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宝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的核心,充分利用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资源,依托强村公司联合旅游开发公司充分整合宝溪景区、国际竹建筑文创基地等资源,完成“不灭窑火”广场、萌宠乐园项目等建设,引入省内外专业设计团队打造特色民宿等,走出了一条以绿为基、以水为媒,文旅融合推动共同富裕的溪头路径。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溪头村接待游客超过13.1万人次,旅游收入超2300万元,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41万元,预计全年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80余万元。

  溪头村党总支书记曾志华表示,乡村作为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当前共同富裕已进入“村”时代。溪头村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从生态环境入手,以水为媒,遵循“共建、共治、共富、共享”理念,培育和拓展以生态保护为基础的绿色产业,做好做活“美丽经济”文章,让老百姓在坐拥绿水青山同时,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