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破解基层人才短缺难题

湖州德清请来乡村运营“智囊团”

陆志松
2022年03月31日08:3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一场别开生面的签约仪式近日在湖州德清县莫干山镇勤劳村举行,该县新市镇宋市村、钟管镇曲溪村、下渚湖街道上杨村、莫干山镇勤劳村4村分别与4个乡村策划运营团队签约。这4个运营团队将常驻签约村,负责所在村的乡村资源盘活、旅游产品打造、市场营销等服务,探索乡村联动发展新路径。

  勤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立忠说,通过引进乡村策划运营团队,邀请懂经营的专业人才入驻,把村集体土地和闲置农房盘活,配套网络营销、乡村旅游设施建设,将加快勤劳村“体育文化旅游”品牌的打造,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近年来,德清依托全域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加快乡村振兴,但在挖掘村庄资源、激发内生动力上仍面临瓶颈,亟需“智囊团”出谋划策。为探索建立农村市场化运营模式,该县在湖州市率先提出“乡村策划运营团队”概念,吸引更多会策划、懂营销,具有投融资、农文旅运营经验的专业人才扎根农村,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运营归根到底是要做好一个平台,我们将用平台思维,把外界各种好的资源导入村里。”即将入驻勤劳村的乡村策划运营团队“湖州莫小游”相关负责人说,要把勤劳村的优质资源激活,通过包装销售出去,把产业带火、老百姓带活,最终实现村民共同富裕。

  据悉,宋市等四个村分别代表了德清东部水乡、中部丘陵平原、西部山区等不同类型的村庄环境。它们与各自运营团队的结合,是在德清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经过资格审查、现场面试等一系列严密程序后确定的,具有较强针对性,运营试用期为一年。

  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杨名说,2022年年底,该县农业农村局会对四个村的发展进行总结,优化乡村策划运营团队的工作机制,择优向德清全县推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