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二十大时光)

——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基层党组织建设

人民日报记者 史一棋、黄超、齐志明
2022年10月22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群众的“主心骨”,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让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党员队伍坚不可摧。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其中,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新时代十年,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有目共睹的是,各地区各领域党建工作普遍加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山东济南市长清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向峰说,“奋进新征程,要继续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着生肖石像,墙上石头拼成的各式图案美观大方……走进甘肃舟曲县曲瓦乡城马村岭坝组,处处是风景,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地质灾害异地重建村。

  “舟曲县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多发,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是一项重要任务。”舟曲县委副书记、县长舒时光说,当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下沉一线,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在搬迁一线把党的旗帜高高举起,“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带领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我们干劲十足!”

  近年来,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前线,在基层治理的大战大考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基层党组织能经受住大考,功夫在平时。”北京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董智杭说,“大抓基层,重在平时。基层党建工作平时抓得好抓得实,关键时刻才能发挥巨大作用。”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我在工作中经常与农村党组织打交道,深知要不断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能力,才能成为带领乡亲们致富谋发展的主心骨。”浙江省淳安县汾口镇95后种粮大户张腾说,“党员干部要在乡村振兴中密切关注群众需求,积极走在为民服务的田间地头,当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员’‘贴心人’。”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关乎党的执政之基。

  路平了,灯亮了,健身设施建起来了……辽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曾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小区旧貌换新颜,群众也换了心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件件看似普通的小事,连着党心民心。”牡丹社区党委书记王晖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连着千家万户。社区党员干部应带头把‘坐班办事’转变成‘下沉服务’,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转作风、解难题、办实事,切实提高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赵茂盛说,近年来,大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推动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通过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儿!”

  农村党组织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近年来,陕西彬州市探索推行“联村党建”模式,打破就村抓村的路径依赖和区域限制,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我们成立联村党委,就是要推进连片开发,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彬州市义门镇豆家湾村党委书记豆宏伟说,“党建引领下,乡村振兴一定会取得更大成效。”

  “抓基层、强基础,不断夯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军表示,将继续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任务,把党的领导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抓党建,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

  如何更好地激发党员内生动力,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江西吉安县人武部部长崔斐认为,应该搭建形式多样的务实绩、干实事载体,激励广大党员亮身份、践承诺,立足岗位创造佳绩,深入一线为民服务,提升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

  随着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大量涌现。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势在必行。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说,“我们将持续以党建引领金融服务,鼓励企业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新就业群体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作为党的基层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苏州站苏州北站党支部书记陈益表示,身为国有企业的党支部书记,要努力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与“明白人”,以党建引领促进做好旅客服务工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要做为民服务的排头兵。”浙江德清县交通水利投资集团纪检干部高洁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要继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充分利用党史军史长廊,激发官兵爱党爱国热情,激励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部队建设才能枝繁叶茂。”支队政委权光勇说,“我们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守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的阵地!”

  (人民日报记者龚仕建、施芳、魏哲哲、黄福特、向子丰、肖家鑫、杨文明、王锦涛、胡婧怡、刘新吾、付明丽、窦皓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2日 08 版)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