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淳安县公安局——

创新警务实践 展现担当作为

窦皓、胡金河
2022年10月28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淳安县召开第三季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淳安县公安局交流了“全国优秀公安局”的获奖体会。自2005年以来,淳安县公安局始终按照“每个党员走在前列、争创第一,树立先进形象,敢于向我看齐,真正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要求,创新警务实践,奋力冲锋在前,展现担当作为。

  坚持以“三能”要求武装头脑,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淳安县公安局把“三能”要求贯穿党建工作和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广大民警积极参与讨论,主动分享学习心得。深化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创立主办警官制度,扎实开展“教科书式执法”,执法质量考核连续17年进入省优行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创满意工作,打出高质量护航特别生态功能区,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创新推出“流动车管所”,开通“旅游+车检”服务,与毗邻省市派出所共同推出“跨省通办”等举措,获群众点赞。

  淳安县公安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党政所需与公安所能的结合点,预警指挥、情报研判等充分融合。在这些改革举措推动下,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创立“水上安全之家”工作机制,全面参与游船整治、渔排整治等,推动联合执法、联动共治,强化生态保护,严格渔业资源保护,推动法律解释支撑,有效保护水质,让千岛湖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把警务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作为攻坚之举,实施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29名经验丰富的同志主动到派出所,并带领41名徒弟,为基层减负增效。

  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危难时刻,淳安县公安局全体民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做到“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

  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民警坚守一线、为民服务。2020年7月,淳安遭遇特大洪灾,千岛湖水位达到历史极值,50岁的民警徐和平冒着生命危险跳入水中将老人成功救上岸,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什么叫做危急时刻豁得出来?这就是豁得出来!”部队转业的老民警陆建生累计处置废旧炸弹30余枚,总是不顾危险冲锋在前。他说:“尽管是废旧炸弹,但意外情况永远说不准何时会来。组织信任我,群众需要我,在这种危急时刻你不上,我不上,那谁上?我必须上!”特警童利建徒手夺刀,章君海、方智斐火场抱起煤气瓶转移,一个个英雄事迹书写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8日 08 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