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89岁升旗手正式退休: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坚持20年

方彭依梦
2022年10月26日09: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独自拿着一面五星红旗,缓缓走向旗杆,再小心翼翼地将其系在旗杆上,然后站直身体,把国旗用力向外一抛;随着国旗缓缓升起,老人哼唱起国歌;待国旗升至顶端,他绑好旗绳,转身立正,仰望国旗,行注目礼……如此场景,每天清晨7点半,都会在丽水市遂昌革命纪念馆前的小广场上演。

视频来源:遂昌县融媒体中心

老人名叫朱宗鹤,今年89岁。自中共遂昌支部旧址(遂昌革命纪念馆)开馆后,他便当起了管理员。出于一份朴素的责任感,这个特殊的升旗仪式,他坚持了20年。

10月25日,朱宗鹤正式退休,遂昌县大柘镇年轻干部包琳莉从朱老手中接过了“接力棒”。

包琳莉从朱老手中接过五星红旗。章建辉摄

“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坚持了20年

换了34面国旗、3根旗杆、9根旗绳

遂昌革命纪念馆位于丽水市遂昌县大柘镇溪东村,原址是泉湖寺,该寺始建于清嘉庆年间,1914年重建,占地1300多平方米。1927年1月,谢云巢等人在此成立了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遂昌支部。

1934年12月,朱宗鹤出生于中共遂昌支部不远处的一户农家。1956年,朱宗鹤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起,他担任大柘镇唯一居委会的党支部书记,直至1998年。上世纪90年代初,朱宗鹤发现,闲置多年的中共遂昌支部旧址曾被当地一个养殖专业户用作养殖场地,遭到严重破损,寺内更是一片狼藉。2001年,他和该镇4名党员黄松廷、吴济人、邓国瑞、赖清慧一起发起了募捐,最终获得修缮捐助款20余万元。历时两年,泉湖寺这个革命旧址重建完成。

2003年6月,泉湖寺作为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顺利开馆。朱宗鹤也由此开始了他口中“人生最有意义的事业”——担任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的管理员。

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遂昌革命纪念馆。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2003年7月1日,这是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开馆后第一次举行升旗仪式的日子。怀着炽热的爱党爱国心,老人升起了遂昌革命纪念馆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自此之后,每天清晨7点,朱宗鹤便起身出发,徒步1.5公里赶到泉湖寺,准时举行庄重的“一个人的升旗仪式”。每天黄昏,朱宗鹤再小心翼翼地把国旗收起来。

没有奏乐,没有掌声,也没有围观者,有的只是一根旗杆、一面国旗和一位老人。看似简单的升旗、降旗动作,朱宗鹤默默坚持了20年。

“天安门每天都要升国旗,我们这里是红色旧址,也一定要升!”就这样,无论刮风下雨、暴雪冰雹还是生病受伤,他都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升旗仪式按时举行。20年来,他升旗近7000次,为的就是让人们每天都能看见泉湖寺上空飘扬的五星红旗。

每天清晨,朱宗鹤都会坚持“一个人的升旗仪式”。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本发黄的日记本上详细记录着过去20年里,朱宗鹤升国旗的点点滴滴——

“2003年12月28日,风雨交加。尽管小心又小心,国旗仍然与绳子打结,卡在旗杆中间,升不上去也取不下来。我心急如焚,只得冒着大雨,到周边农户家里借来了梯子,请年轻人站在梯子上用长竹竿慢慢把国旗取下来。”

“2009年4月,因重病不得不到杭州住院治疗十四天。因为家人要前往照料,临走前,我找到老友肖品宝,请他看在与我几十年的交情上,帮我看着泉湖寺,不管怎样,一定要帮我把国旗按时升起来。”

“2013年8月,年迈的身体因为感冒而无法动弹,嘱咐大儿子代替我将神圣的国旗升上高空。”

“2014年1月,在赶往泉湖寺的路上不慎摔跤,膝盖上掉了一大块皮,但好在按时赶到,将国旗升起来,并为参观的游客讲解。”

…………

翻开日记本,一页页纸上,写满了朱老多年如一日守护的“红色信仰”和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的“一诺千金”。

朱宗鹤走出遂昌革命纪念馆,准备升国旗。章建辉摄

20年来,泉湖寺钢铁结构的旗杆换了3根,拇指粗的旗绳断了9条,国旗换了34面。每换下一面国旗,朱宗鹤就在旗子旁边仔细标注其使用的起止日期,再整齐叠好,小心放进专门珍藏国旗的文件柜中。

义务讲解随叫随到

整理的学习笔记达10万余字

如今,遂昌革命纪念馆所在地泉湖寺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几乎每天都有游客过来参观学习。为了让参观者能够深入了解革命历史,朱宗鹤又“兼职”当起了义务讲解员。

泉湖寺内布置的38个展板共有15000多字,要完整记忆并熟练地进行口述,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朱宗鹤来说并非易事。为此,他反复练习,并通过学习各类党史书籍来加强理解。

一次次查阅、考证史料文献,学习了解党史和浙西南革命……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朱宗鹤终于可以流利生动地为参观者进行讲解了。他还整理出了学习笔记,目前笔记已达10万余字。

朱宗鹤在整理学习笔记。章建辉摄

成为义务讲解员后,只要有团队参观,朱宗鹤随叫随到。兢兢业业的讲解工作,让他收获了一批“红色粉丝”。

“爷爷讲解得非常细致,孩子们受益很深,懂得了要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泉湖寺里的留言簿上,写满了参观人员对朱老的感谢与敬意:“衷心感谢朱老热情周到的接待和详尽的讲解,你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老党员的风范”“为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旧址整理资料、管理史料,呕心沥血,值得我们尊敬!”

据统计,20年来,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遂昌革命纪念馆累计接待游客37.9万余人,一批又一批党员来到这里,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他们将共产党人的红色信仰和坚守精神发扬开来,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朱爷爷坚持每天升国旗和义务讲解,都是对祖国表达敬意的方式。”包琳莉说,作为朱老的“接班人”,自己也会继续深入学习党史,管理好革命旧址,将这份伟大的“事业”一直坚持下去。

朱宗鹤退休前最后一次升国旗。章建辉摄

虽然有了年轻人接替自己升旗、讲解、守护革命旧址,但朱老依旧没有停歇。他说,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大山深处的革命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