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被迫“涨价”后,这家理发店的客人却越来越多了……

康梦琦
2022年10月25日14: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视频来源:丽水在线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花园路上,有一家看上去略显“高端”的理发店,店内装修很上档次。

理发店不远处有一个项目工地,很多外地民工在这个工地上干活。每天傍晚下班时分,沐浴着夕阳的余晖,忙碌了一天的民工们走出工地,从这家理发店门前经过。

“今年5月中旬的时候,我注意到门口经过的很多民工兄弟。他们身上满是汗水,头发凌乱,而且还湿哒哒地贴在脑袋上,看起来很不舒服,显得人没什么精神。”当时天气逐渐炎热,看着每天下班疲惫不堪的民工,又想到了曾经拼搏奋斗的自己,从业23年的理发店老板廖雄心想,“我有一技之长在身,得为他们做点什么。”

说干就干!廖雄带着店里的学徒一起,在理发店门口立起了一块醒目的招牌——“本店免费帮民工兄弟和环卫工人剪头发”。

廖雄与学徒一起,免费帮民工兄弟和环卫工人剪头发。留辰摄

显眼的招牌很快就被附近干活的民工们发现了。一开始,大家不敢相信,小心翼翼地过来询问这是不是真的。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们才安心地坐下来理发。

一传十,十传百……得知免费理发的消息后,来店里理发的人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每天能来三四十人。”尽管耗费了店内很大人力成本,但廖雄的心里还是美滋滋的,“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我很开心。”

就这样,3个月,这家店已免费理发1000多人次。

廖雄正在为客人理发。留辰摄

可是,慢慢地,廖雄发现,来店里免费理发的人越来越少了,有时候一天只有几个人。这让他有点失落,也有点摸不着头脑。

直到有一天,一位民工在理发时跟他聊天:“一开始工地上确实很多人过来。后来,我们知道了这家理发店价格很高,老板每次帮顾客剪头发都要两三百元,而我们却一直免费理发,感觉很不好意思,心里也过意不去。”

也有民工建议:“免费理发,还不如稍微收一点钱,这样大家来理发也能心安理得一点。”

收费后,客人又渐渐多了起来。留辰摄

解开了“谜底”的廖雄一想,还真是这么一回事。“有民工兄弟特意买来饮料送给我们,还一直说‘你们收点钱、你们收点钱’。”于是,9月中旬,廖雄把店门口立着的招牌改为了“民工兄弟剪发10元”,“我和他们说之后会涨到10元,他们才放心。”

“10元理发已经很便宜了,理发师技术很好,态度也很热情。收费后我们心里也好受点。”一位前来理发的民工师傅说。

双向奔赴的温暖,让不少客人都愿意来这家店理发。留辰摄

从0元到10元,来店里理发的人却越来越多,甚至比之前更多了。

“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几十位民工兄弟来理发。”双向奔赴的温暖,让廖雄由衷地感到开心。看着理完发的民工兄弟们清爽干净、面带微笑地走出店门,他说,他会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