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树龄1019岁 金华最年长的桂花树在这里

唐旭昱
2022年11月04日08:2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这个秋天,你何时闻到第一阵桂花香,又去哪赏过桂花?不知道你是不是也好奇过,金华这么多桂花树,到底谁才是年纪最大的老寿星?我们找到了,它就在金华市磐安县九和乡锦湖村各界了村村口。

树身上有一块专属保护牌,上面记录着它的信息:这是一棵树龄已有1019年的桂花,树高10米,胸围达2.15米,平均冠幅14米,根深叶茂,一年二度开花(农历八月、十月),被称为“千年金桂”。

整棵树树形美观,枝条向四周盘旋舒展,像一把大伞。那桂树的叶子,在秋天里,滋润着山光秋色,分外翠绿。树下掉满已经干枯的桂花,数量之多不禁让人想象它开花时的繁盛。听说,即便是今年盛夏高温天,叶子依然茂盛。

“花开的时候可香了,五里开外就能闻到。你要是站在树下,那香气就更浓了。”72岁的村民叶云生说,这桂花泡茶喝的味道也很好。在叶云生的记忆里,这棵桂花在他年幼时就已经这般大。“那时,大人在树下乘凉,小孩就爱往树上爬,像一只只猴子似的挂在树枝上。”是谁种下的这棵桂花,没人知道,村里流传的说法是野生的。

各界了村是个小村,人口多时不过90余人。现在,村里长时间居住的人几乎没有,有些人逢年过节或在采茶季回来一趟。

伫立在村口,这棵“千年金桂”守望了一代又一代人,历经风雨依然生机勃勃。各界了村的这棵树,当地人又叫它“木樨(亦作木犀)”,木樨别名桂花。只是现在的人,很可能知道桂花,而不知道桂花的另一个名字木樨。

桂花在我国的存在,始见于先秦的《山海经》:“南山经之首曰鹊山。其首曰招摇之山,临于西海之上,多桂,多金玉。”不同朝代的诗词里,频繁出现木犀或者木樨,如“一树木犀供夜雨,清香移在菊花枝”“但闻木樨香,不识花开处”“庭院秋清,木樨开谢人幽独”“一任池荷摇落尽,金风为送木樨香”。清代沈复也在《浮生六记·浪游记快》中有云:“乃偕往,但见木犀香里,一路霜林,月下长空,万籁俱寂。”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