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老馆踏上新征程 一缕桂花香依旧

两年前移走的桂花树即将见证杭州体育馆“新生”

戚珊珊、杨凯婷、汪皓珏
2022年01月10日08:3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2、3!”1月9日,一棵棵桂花树在众人合力之下被栽入杭州体育馆的周边绿化中。从西侧道路走过的市民陈大伯看到这一幕,驻足而叹,“好像是原来那批树啊,真好真好。”

  这是一批有故事的桂花树

  对很多老杭州人来说,杭州体育馆沉淀了几代人的美好回忆,承载着浓厚的体育梦想。杭州体育馆始建于1966年,是杭城的地标性文保建筑,也是世界上唯一仅存的马鞍形悬索结构建筑。

  因承担亚运会拳击和亚残运会硬地滚球比赛任务,场馆于2019年开始实施改造提升工程,馆内一批树木开始迁移至别处进行养护,其中就包括34棵桂花树。

  这批桂花树一直牵动着市民的心。当时,它们被迁移到了位于杭州桐庐县大奇山脚的杭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并由专业绿化公司负责养护。两年来,在园丁精心养护下,桂花树开枝展叶,向阳生长。

  “这批桂花树的树龄都有四五十年了,当初建馆的时候就在了,你看树根都是很粗壮的,非常珍贵。”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杭州体育馆物管科科长谢波介绍,为了让桂花树更好地适应和生长,进行分批“回家”,这次先移28棵,剩下6棵等到开春再移过来。

  记者了解到,除了“接回”桂花树,之后杭州体育馆的周边还会种下广玉兰、五针松、无患子等多个品种近200棵树。

  留住杭城记忆,让金桂回家是体育馆对全体杭州人民的承诺。如今体育馆改造工程收官在即,用心用情的杭州体育人交出了一份暖心答卷。

  杭州体育馆主体即将竣工验收

  这些承载着城市记忆和情感联结的桂花树,也即将见证杭州体育馆的“新生”。现场,场馆建筑工人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阶段的施工。不久后,杭州体育馆主体将迎来竣工验收。

  “体育馆的改造是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主体结构基本保持原样,对外部材料进行翻新,场馆内部的运动地板、灯光照明、音响、座椅等主要设施设备进行系统性更换。”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杭州体育馆书记、副馆长刘震表示。

  改造过程尽力保持住场馆的历史风貌和文化底蕴,比如主体育馆东西大厅的主柱以及主馆内所有的扶手都是老馆内保留下来的,场馆正门上方的马赛克彩图也精心地修复了。

  为加快推动杭州体育馆改造工程顺利收尾,1月8日,杭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承龙组织召开动员会议,并连续两天带领局机关全体人员及局系统党员干部共150余人奔赴杭州体育馆施工一线。

  手持铁锹,翻土植树,铺设草皮,铺装漫步道,打扫卫生……党员干部在施工现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个周末一直干得热火朝天,接下去也会全力以赴做好体育馆工程收尾工作。

  老馆踏上新征程,一缕桂花香依旧。经历了一甲子风雨的杭州体育馆,即将以新的姿态迎接盛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