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欧洲冷了 浙江羊毛衫“热了”

方彭依梦
2022年10月28日09: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能源危机下,欧洲今冬可能面临极寒,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开始寻找物美价廉、能耗较低的取暖方式。在中国的取暖器、电热毯等一系列取暖“神器”走俏欧洲市场后,中国羊毛衫也异军突起,成为欧洲人的御寒必备和时尚圈新宠。

眼下,羊毛衫市场迎来产销旺季,羊毛衫出口量大幅提高。在全国最大的羊毛衫生产销售中心——浙江桐乡濮院镇,大批量的羊毛衫正从这里运出,通过货轮漂洋过海。

濮院镇羊毛衫市场。濮院镇政府供图

出口订单大幅增长

客户对保暖性能要求高

走进浙江汇港时装有限公司的新建厂房,设计、业务、生产等部门均是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秋冬款羊毛衫的订单量明显增长,同比增长了10%到15%,其中大部分订单来自欧洲。”该公司总经理沈强说,“我们的客户以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西欧国家为主。受气候环境和欧洲能源危机影响,近期许多欧洲人倾向于购买充足的保暖衣物,羊毛衫穿着轻便、款式多样,因此大受欢迎。”

浙江汇港时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忙碌。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据了解,今年濮院的羊毛衫企业主要以销售开衫、套衫等常规性产品为主,不同的是,今年厚实的羊毛衫类服装相比往年更为畅销海外。

“欧洲那边的客户对羊毛衫的款式、面料都有较高要求,而在能源危机背景下,客户更加强调羊毛衫的保暖性能。”沈强介绍,在这一方面,企业在选材以及设计生产过程中也做了研究、创新,“今年我们多选用澳洲进口的全羊毛来制作羊毛衫,更加保暖。再高端一点的像羊绒我们也有做,但是价格偏高,因此体量不是特别大。”

该公司生产车间内,数十台全自动电脑横机正开足马力打样生产。据了解,目前在欧洲上市热销的羊毛衫,其实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已在中国下单了。“今年二季度初,欧洲那边的羊毛衫订单就已经生成了,后面生产出来后于第三季度大批量海运至欧洲门店,这有一个周期。”沈强说,“受生产以及物流时间影响,羊毛衫出口漂洋过海,订单是需要有提前量的。”

浙江汇港时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正在打样生产。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与此同时,在濮院另一家羊毛衫企业——浙江康盈服饰有限公司,其业务部门接到的海外订单也迎来大幅增长。

“今年我们的订单量相较去年同比增长了两倍多。”该公司总经理苏明渊介绍,今年1到8月,公司出口羊毛衫达100多万件。

此外,该服饰公司的外贸经营模式也由原来的以ODM(生产商自主设计产品)为主,逐渐转为OEM(设计是由品牌方提供)。“今年增长的海外订单中,来样订制相对较多。”苏明渊说,“我们给客户提供的款式选择很多,高领、开衫都有。卖得比较好的产品,客户后续会再补单。能源危机下,这段时间公司接到的外贸补单以欧洲国家为主。今年羊毛衫外贸还呈现一个特点,就是平价的基本款更吃香。如今,客户更追求性价比。”

能源危机下,该公司的外贸补单以欧洲国家为主。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据了解,在羊毛衫的生产、销售、运输等环节,濮院镇的产业发展已相当成熟,加之当地外贸企业与海外客户的长期紧密合作,今年销售形势好于往年。

桐乡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浙江康盈服饰有限公司累计出口金额2534万元,增幅达到260%。浙江汇港时装有限公司旗下的桐乡市新迪尚时装有限公司出口金额2.23亿元,增幅超过60%。

疫情之下逆势上行

企业积极转型应对冲击

1976年,濮院镇用3台手摇横机制成第一件羊毛衫。如今,濮院市场核心区已建成15个成衣交易区和5个配套交易区,市场商铺达13000多间,产业链上下游从业者多达20万人。这个“不生产一根羊毛”的小镇,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产业基地,市场份额占据全国的7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羊毛衫之乡”。

近年来,突发的疫情带来经济寒冬,也成为横亘在外贸企业面前的一座“冰山”。面对疫情影响,濮院羊毛衫企业积极转变销售渠道,不断推动产品创新,在困境中开新局、逆势中求增长。

一个数据更是直观地说明了这一点:今年1至9月,濮院羊毛衫市场实现交易额568.9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达50%。“去年,濮院羊毛衫线上交易额首次超过了线下,预计通过接下来的‘双十一’‘双十二’电商购物活动,今年线上交易将更加明显。”濮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国良说。

2021年,濮院镇羊毛衫线上交易额首次超过了线下。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同样,疫情也对外贸企业造成了冲击。“疫情对我们的影响还是蛮大的。”沈强说,2020年以前,公司业务组每年都要去欧洲拜访客户至少10次,海外客户也会组团到企业参观;疫情暴发以来,线上的视频会议取代了与客户的面对面交流。“原先在拜访客户时,我们也会带上一些服装样品,而现在只能通过邮寄的方式,这也增加了快递费用。”沈强说。

为留住老客户,浙江汇港时装有限公司开始在羊毛衫的款式、性能创新等方面进行钻研,光是研发团队就先后聘请了15名国内外设计师,开发的服装款式达2000多种。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在筹建纱线测试实验室,主要对纱线的耐磨性、缩水率、纽扣拉力、汗渍的色牢度等进行测试。

浙江汇港时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沟通服装细节。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浙江康盈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目前其产品贸易已涉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我们与海外客户一直合作密切。近两年,虽受疫情影响‘走出去’比较难,但我们也始终以线上视频会议、邮件的形式与客户保持联系。”苏明渊说。

由线下转线上,是很多外贸企业在疫情之下迫切想要做出的转型。走进该服饰公司的直播间,几盏大灯、几台电脑、一排手机架以及数十排服装整齐排开。

浙江康盈服饰有限公司直播间。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公司会根据海外客户的需求,召开新品线上‘发布会’,由主播在线上集中介绍各类款式的羊毛衫。”苏明渊表示,直播间内还设有一个小型T台,可供模特走秀展示,方便客户更加直观地看到服装的上身效果,“直播中,客户看中哪一款可以线上直接下单。”

多措并举出实招

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

关键时期,为帮助企业顺利转型,当地政府也采取了多项举措,助力企业解决难点、痛点。

“今年上半年,从中央到省市均出台了助企纾困政策,涉及减税降费、缓缴社保、免除房租、提供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濮院镇企业可享受的政策就有20余份。”罗国良表示,濮院镇组织经发条线负责人及时将信息传递到“最后一公里”,并安排网格长具体落实,打出了一套稳增长的“组合拳”。

今年,濮院镇还出台了《进一步促进经济稳进提质发展的若干意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助力市场主体迎难而上,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全面的帮助,濮院镇进一步实施联企助企大走访活动,重点排摸零售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问题需求,并提供专人服务,强化关于销售渠道拓宽的方法指导。

浙江康盈服饰有限公司的羊毛衫展厅。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一些在国外举办的服装展会,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及时参加,桐乡市商务局就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在国外帮我们对接,这为我们提供了很大便利。”苏明渊说,“参展的摊位费用,政府也是全免的,扶持力度很大。”

正在新建厂房的浙江汇港时装有限公司也得到了政府的帮助。“政府在土地供给上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切实帮助我们扩大生产、减轻负担。”沈强说,“新建厂房争取年底前完工,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

浙江汇港时装有限公司生产的羊毛衫款式多样。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此外,为提振当地羊毛衫零售商家的经营信心,濮院镇积极发动并落实25家商户参与消费券的发放、使用,规范用券流程,确保“防控+助企”有成效。

据了解,发放的消费券在市区、濮院超市、餐饮店、酒店旅馆均可使用,单人最高可得2000元消费券。实打实促消费举措为普通消费者带来了福利,也促使羊毛衫零售商家积极配合政策并拿出更多让利实现销售回补。

“在新一轮发展中,濮院针织产业集群将以‘专业化、智慧化、时尚化、国际化’为路径,贯彻濮院镇‘六大攻坚、三年跃升’行动方案,大力推进濮院镇‘项目提速、产业提级’两大攻坚,打造‘宜创、宜业、宜居、宜游、宜学’的现代化针织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和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的目标。”罗国良说。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