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护航亚运“水环境” 强劲城市“水弹性”

杭州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深度融入亚运工程项目

王莉莉、杭建宣、傅丹雯
2022年10月28日08:1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碧波粼粼映秋色。不久前,“心相融 达未来”亚运风貌样板区迎来了一条“绿丝带”——随着杭州亚运村区块的中央水轴、先锋河正式建成贯通,钱塘江南岸不仅多了一条充满“亚运味”的滨河生态景观带,更添上了一道有力的安澜防线。

而在杭州市富阳区的北支江北岸,一块“高颜值、会呼吸”的“大海绵”不断成型完善,与南岸的水上运动中心遥相呼应,展开了一幅水清岸美、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以亚运筹办为契机,杭州加快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切实地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落实到亚运项目工程规划建设中,涌现出了一个个示范项目、一片片示范区域,全面护航亚运会水环境。

杭州坚持系统治理、全域推进及全面统筹,加快推动海绵城市建设从项目化、碎片化向区域化、系统化提升转变。今年初以来,杭州市海绵办(市建委)全面强化组织保障、市区联动、技术保障,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实现量的增长、面的拓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质的提升与效的提高。

萧山:打造亚运“海绵”赛区让城市更好地“喝水”

作为杭州亚运会的主阵地,在萧山区,以最佳姿态迎接亚运会的不止亚运场馆,还有“藏”在各类项目工程中大大小小的“海绵”们。其中,亚运村及周边防洪排涝提升工程,就是萧山着力打造的区域“大海绵”之一。

亚运村及周边防洪排涝提升工程主要包括新开河道、五堡闸及内河节制闸等。其中新开河道包括先锋河1河、2河和中央水轴、后解放河临时沟通段。

项目启动以来,萧山环境集团下属投资公司按照钱江世纪城管委会、萧山区林业水利局等部门的要求,以“外排、内蓄、中疏”为核心推进工程实施,着重提升亚运村及周边区块的防洪排涝能力。据介绍,“外排”主要通过将五堡闸泵站从原先的12立方米/秒扩建至50立方米/秒,推动区域“畅流活水、不淹不涝”,“内蓄”工程即“中央水轴”项目,同时兼顾排涝与调蓄功能;“中疏”工程则是通过对现有河道的梳理,实现新开河道与现状河道沟通连接,保证区域内河道水系通畅,满足区域排涝要求。

目前,工程中的新开河道项目已整体完成并通过验收。其中,中央水轴位于观澜路与飞虹路之间,总长2950米,宽40米。河道连通钱塘江沿江空间与铁路两侧景观空间,与水轴两侧区域形成公共滨水区,将成为亚运村的中央活力区;新开先锋河提升段与钱塘江为邻,总长2020米,宽40米,与中央水轴打通,形成“T形水系”,承担着整个亚运村及周边的防洪排涝功能。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水轴还设置了一处水上浮桥码头,未来将引入皮划艇、赛艇等水上项目,打造富有活力特色的水上运动基地。

同时,五堡闸项目则已完成约总工程量的50%,正全速推进中,预计2023年建成。工程全部完工后,亚运村区域水网体系将真正实现整体贯通,成为保障亚运村区域防洪、排水、引水的重要通道,为护航亚运会顺利举办筑牢安全防线,同时也将成为集合多重互动体验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让更多市民游客体验丰富的杭州文化与亚运精神,尽享“亚运红利”。

不仅在亚运村片区,萧山全域的“海绵”身影也将越来越多。

今年初以来,萧山持续放大亚运综合效应,以湘湖、钱江世纪城片区、萧山科技城片区作为重点打造的海绵城市建设区域,进一步打造城市空间景观廊道和景观节点体系,并由点及面,逐渐带动周边区域的低影响开发建设,推动联结成片,推进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让城市学会“喝水”。

富阳:保障赛区水域安全擦亮山居新卷生态底色

作为杭州亚运会的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等水上赛事的举办地,富阳区北支江流域的水域安全保障及周边水环境提升尤为重要。为此,富阳区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北支江北岸综合整治工程。今年5月份,工程提前4个月实现全线完工,一段长7.5公里的滨水景观带惊艳亮相。

高颜值的“表象”下,是防洪调蓄的“硬核实力”。

在市级相关领导、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工程设计方案经过多轮精心优化,结合“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全面提升北支江的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据介绍,该项目为改善北支江水系综合景观环境、提升富阳城区防洪能力以及满足亚运水上运动赛事需求的重大工程,包含东洲坝至富阳区界范围内景观整治和防洪堤建设,设计与施工过程中,项目将防洪堤与透水铺装结合,将绿化景观与植草沟、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结合,实现了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并在自然湿地区域种植水杉、池杉、落羽杉千余棵,缓冲洪水冲刷,净化水质,保持植物多样性,进而实现削减雨水初期径流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提高雨水资源化利用率的目标。

不仅如此,水岸还同步设置水质自动监测系统,通过终端精准控制,实现对水质的智慧管理。据统计,工程整体打造了494平方米植草沟、2815平方米下凹式绿地,6861平方米雨水花园,16700平方米透水铺装,以及117948平方米湿塘,达到了上万立方米的调蓄量。

依托多专业融合、全过程设计、智慧化施工的优势,项目探索出了一条“灰绿结合,蓝绿交融,智慧管理”的海绵城市设计及施工方法。通过采用湿地水体调蓄、透水铺装、生态驳坎、低势绿地等海绵低影响开发措施,高质量完成了这个富阳区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构建起北支江畔的大海绵体,极大提高了区域雨洪利用效率及防洪排涝能力,不断实现“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目标。

以“打造精品,扩大示范”为契机,近年来富阳区成功建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示范性工程。其中,阳陂湖示范区已入选2021年度杭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重点示范片区,为大海绵格局画下重要一笔。另外,杭黄高铁一平方公里片区金湖水系及景观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成为江南片区未来社区的重要防洪排涝工程;灵桥大小浦迁改工程,计划于年底全面完工,将为滨富特别合作区提供有效的水安全保障;银湖万达广场周边绿化配套工程已完工,通过构建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系统,实现了公园景观与海绵措施的自然结合……大小海绵联动,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生态底色不断被擦亮。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