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桐庐:

自有秋香三万斛 花开母岭致富路

方彭依梦
2021年11月17日11: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刚到浙江省桐庐县母岭村的村口,扑面而来的桂花香,就为远道而来的客人递上了一张“名片”。

杭州市桐庐县母岭村被称为“中国桂花第一村”人民网 章勇涛摄

今年的桂花姗姗而来。一簇簇花苞如同金黄饱满的稻谷压弯了枝头,母岭村的村民也跟着乐弯了腰。“蓝云笼晓,玉树悬秋,交加金钏霞枝”,每到丹桂飘香季,便是母岭村老百姓丰收之时。当秋日的阳光落在小巧玲珑的花瓣上,通透晶莹的花枝散发阵阵馥郁芬芳,母岭村鲜桂花收购工作就在这弥漫的花香中拉开了帷幕。

一缕桂香助力乡村振兴

金桂银桂变“真金白银”

在母岭村,桂花树是最常见的树种。当花期如约而至,行遍母岭山间路,只闻满山桂花香。房前屋后、田连阡陌,摇曳的树影与村中各个景致交相辉映,一幅带着幽香的、惬意闲适的山水田园画卷缓缓铺开。

一年秋意浓,十里桂花香。说起桂花,母岭村的男女老少都能讲出些故事来。据说自宋代起,这里便开始种植桂花,家家户户都与桂花结下了不解之缘。

母岭村位于杭州市桐庐县西北部,紧靠分水江流域,其地理位置和水热、土壤条件非常适宜桂花种植。据了解,目前该村455户村民家庭几乎都从事桂花的种植与销售工作,桂花种植面积近千亩。

母岭村的桂花树分布在道路两旁、房前屋后与田畴垄亩间。人民网 章勇涛摄

桂树是整个村子的盼头。“过去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依靠桂树苗木的售卖,受苗木市场的风险影响,收入是不稳定的。”桐庐县旧县街道母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邵双贤说,“2014年起,受桂树存量增加和市场饱和等因素的影响,桂树苗木的价格不断下跌,全村总体销量持续下滑。2016年,村集体负债达190余万元,村经营性收入不到10万元。最难的时候,村民亲手种植培育的桂树苗木只能砍掉当柴烧。”忆当年,好花无人赏,空留叹息。

如何打破“苗木滞销”的困局?如何走出“一穷二白”的困境?这些成为摆在母岭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面前的必答题。

“单一贩卖苗木的路子已经行不通了,我们寻求新的思路和突破口。”2016年起,在邵双贤的带领下,母岭村围绕桂花产业开始了新一轮尝试与探索。“我是土生土长的母岭人,对这片土地有深深的感情。2002年我进入母岭村班子工作,走遍了全村各个角落,挨家挨户把情况摸透。”邵双贤介绍,其实在母岭村早有制作桂花食品的习俗,但自己吃是一回事,以此致富又是另一回事。

“刚开始听说要尝试开发桂花农副产品来赚钱,村民都很困惑,从生产流程到销售渠道的每个环节都有反对声。“真的能够依靠桂花产业发家致富吗?”这是潜藏在母岭村村民心中的疑问。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把桂花产业做深做实,邵双贤召开会议,动员村里五个支部依照村里的传统优势,围绕桂花动脑筋,各自做出一款产品。于是,在“一个支部一块责任田、一名党员一棵桂花树、一个支部一款桂花产品”的党建工作责任目标的指引下,桂花酒、桂花茶、桂花糕、桂花酱等衍生产品相继被开发出来。2016年,“母岭香”商标成功注册,后成为桐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

11月16日,村民吴顺祥在酒窖检查桂花酒的酿造情况。人民网 章勇涛摄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路子越走越宽,随着母岭村桂花生产基地、产品展陈馆等生产经营场所陆续建设落成,村里还购买了桂花麻糍、桂花糕等生产加工设备和桂花酒酿制设备,大批量生产加工桂花系列产品,实现了由原来单一卖苗木的粗放式经营方式,向村集体统一既卖苗木又卖桂花系列产品的综合经营方式的转变。

正是花开最浓时,在母岭村随处可见打桂花的盛景。村民何大姐正将一张白色网罩在几棵茂盛的银桂树下铺开,再用长竹竿轻轻敲打花枝,一场“桂花雨”混合着甜香降落。按照往年的经验,在花期结束前,何大姐将会收获近百斤的鲜桂花。“我家种桂花树已经有二十多年了,最早是卖苗木。后来桂花树越来越多,苗木也就慢慢不值钱了。”何大姐说,“后来村里开始做桂花产品,种类很多。我们这几天采摘的鲜桂花,村里会有人来收,5块钱一斤。”

据何大姐介绍,2016年,首届桂花节在母岭村举行,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桂花食品也有了销路。尝到甜头,村民们的积极性也随之提高。

村道两边的桂花盛开,花香阵阵。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今年我们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达成协议,村里采制的干桂花将统一售卖给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民宿主及旅游景点负责人,民宿及景区再进行市场销售。”在村里的桂花工坊内,邵双贤打开了一袋干桂花,香味扑鼻,“今年村里新购入了一台大型真空冷冻干燥机,一次12个小时可以冻干一百斤鲜桂花。”

今年,母岭村计划进军干桂花市场,对鲜桂花的需求有所提升,预计采摘一万公斤。与何大姐一样之前靠苗木赚钱的村民,如今也可以通过售卖鲜桂花增加收入。

深耕母岭产业发展

桂花产品搭上“数字快车”

午休时间,母岭村村民钟海珍在手机上浏览她的网店页面,一个上午又卖出了几单产品。“网上开店省时省力,利用空闲时间就能赚钱。”钟海珍笑着说。

从单一的苗木贩卖到桂花系列产品开发,母岭村村集体经济有所改观,但收入仍然有限。产品变商品,关键要能卖得出去。2016年,母岭村与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展开了深度合作,这也是该村首次与电商企业合作,旨在拓宽村里桂花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母岭香”的品牌知名度。

走在母岭村,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一张醒目的二维码,钟海珍的家门口也不例外,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进入她在“安厨优选”平台上的微店。游客选中商品可直接扫码支付,能当场带回家,也可以快递到家。“网店非常方便,帮我解决了包装、商品存储、物流等环节,我只需要负责生产和售卖就行了。每卖出一单,就有相应的佣金到账。”钟海珍说。

母岭村每家每户门上都挂着店铺二维码,游客可扫码支付购买,或通过快递将商品邮寄到家。人民网 章勇涛摄

据了解,作为新零售示范村,母岭村如今已有110户农户开办了桂花系列农产品销售微店,村里设立了2个定点销售点位。此外,母岭村以“农民之家”为“众创”平台,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同时定期组织电商培训,号召村民参与桂花酒营销,培养村民的互联网思维与营销能力。通过B2B电商平台,让村民都能网上开店赚钱,并借助相关平台流量,提高了桂花系列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大胆探索零售新模式,“互联网+”的概念在母岭村已深入人心,“桂花+电商”全面打通了农产品在互联网端的销售渠道,“母岭香”的品牌宣传推广渠道也全面拓宽,母岭村成了桐庐首个村集体网络直播带货的“网红村”。

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创造出了新的财富。“之前有一次做‘村书记直播带货’,通过直播向全国人民推介母岭村的桂花产品。没想到大家那么热情,我们只准备了500份桂花糕,不到一分钟就卖光了。”邵双贤介绍,桂花产品开发以来,母岭村单桂花酒就已经卖出5万多斤,为母岭村增收近100万元,营销数字化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

等桂风,迎贵人

“三产融合”助推文旅互动

中午12点,母岭村里的“桂食山坊”人来人往,座无虚席。在老板娘吴云仙的招呼下,一桌桌“桂花宴”陆续亮相,一道道美味可口的桐庐土菜,勾起了大家胃里的馋虫和心里的乡愁。

“桂花土鸡煲是我们这儿的名菜,一定要尝尝!”吴云仙热情地说,“土鸡养在山里,鸡肉自带桂花香。”夫妻俩之前一直在杭州开饭店,去年10月回到村里经营起了“桂食山坊”,除了土菜,也卖自己酿的桂花酒以及亲手制作的桂花糕、桂花糖、桂花酱。

吴云仙坦言,看到家乡因桂花走出新路,自己萌生了回乡的念头。“开店初期,村里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现在‘桂食山坊’的一楼是餐厅,二楼是民宿。桂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母岭村,大家在村里玩上一圈后就在这里歇歇脚或者住上一晚,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吴云仙说,“我家原来也是贩卖桂花苗木的,那时候收入很低还不稳定。现在村里的桂花产业做起来了,每家每户都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据了解,作为浙江地方特色名宴,“桂花宴”也为饭店吸引了不少客流。今年国庆长假,“桂食山坊”营收达五万元。

早在2014年,母岭村便开始了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创建,村口景观、文化礼堂、桂花休闲中心陆续建设落成。同时,作为以“桂花”闻名的村落,母岭村在精品村创建中,也将桂花这一重要元素运用得淋漓尽致。“村道两边、广场四周、休闲公园里都种上了桂花树。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村里共有50多个桂花品种。”据邵双贤介绍,每到秋季,整个村都浸润在桂香之中。

桂花是母岭村的特色产业,更是母岭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抓手。人民网 章勇涛摄

母岭村内,有一株树冠庞大的桂花树,十分引人注目。此树名曰“宋桂”,树高近15米,树冠直径达12米,已有数百年历史,是村里著名的“桂花王”。2016年,村里便借着“桂花王”的名气,成功打造了“美丽旧县行暨首届桂花节”。桂花节上,戏曲秀、茶话会、非遗展览……游客们在沁人心脾的桂花香中尽情感受母岭村的独特魅力。据了解,金秋桂花节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为老百姓带来幸福感的同时,也推动母岭村桂花产业再创新高。

沿着“宋桂”旁的石阶向上,便来到了由著名诗人舒羽打造的旧县国际写作中心“舒羽山房”。国际著名诗人阿多尼斯曾在此吟诵桂花诗词,铸就文化诗歌。今年9月30日,桐庐富春江诗歌节在母岭村启动,“舒羽山房”在千年桂花树下落成。“目前浙江省正在打造‘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而‘宋桂’则代表了母岭村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宋韵相契合,因此我们选址在这里。”舒羽说,“‘舒羽山房’作为桐庐富春江诗歌节·桂冠诗人奖的固定颁奖地点,以‘桐庐富春江诗歌节’为契机,定期邀请中外著名文学艺术大师来这里采风、创作,从各方面对桐庐进行深度挖掘,广泛传播桐庐的自然与人文,同时将母岭村的乡土人情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传递给世人。”

“等桂风,迎贵人”是村内一处景点的宣传标语。如今,文化创新遍布村子各个角落。游客到了母岭村可参观体验桂花酒研发中心,体验“桂花王”树下祈福,欣赏桂花酒舞台剧,参观桂花酒窖,购买“母岭香”衍生旅游产品。这是一条可看可游可学的文化长廊,也是一条集党史学习、清廉文化、美丽乡村、知识问答的综合性数字化长廊,村民、游客在游览长廊的过程中扫码可知村中事,增加娱乐性、参与感的同时,也加深了大家对母岭村桂花品牌的印象。

通过不断丰富桂花产品种类,不断升级完善桂花产业链,母岭村昂首阔步闯出了一条致富路。2020年,母岭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0余万元,其中桂花系列产品销售150余万元,促进集体增收15万元以上,多年的村级债务全部清零。今年,母岭村被列为桐庐县美丽乡村3.0首批综合示范村,安排项目13个,总投资1947万元,已完成投资1759万元,完成率90%。

茶余饭后,村民漫步在游步道。人民网 章勇涛摄

“桂花的芬芳为母岭村带来了绝处逢生的机遇,诗人、画家们将用艺术的力量为母岭村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谈及未来规划,邵双贤胸有成竹,“我们计划围绕桂花开发一条特色旅游线路,同时计划开展香薰、护手霜、沐浴露等桂花新产品的研发、宣传工作。母岭村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性。”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