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百架无人机联合巡林 “林火智治”筑牢防火网

2022年11月06日13: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分布在杭州全市森林周边的105架无人机,在平台的统一指挥下缓缓升空,盘旋在森林上空。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无人机犹如105双火眼金睛,时刻紧盯着森林的安全……

11月5日上午,在进入森林防火期的第一周,杭州市举行了百架无人机联合巡林活动。活动分为百架无人机巡林和引水上山森林火情早期处置演练两个环节。

无人机监控平台。杭州市林水局供图

百架无人机联合巡林

“今天我们有6架无人机执行本次巡护工作,分别对建德林场梅城林区、寿昌林场江山坪林区、新安江林场铜官林区及附近景区开展巡护,共计面积8万亩。本次无人机都装载红外热感、高空喊话、定位跟踪等功能。现在进行高空高效的巡林任务,通过无人机携带的高音喇叭向周边的居民作森林防火的宣传提醒。接下来杭州将在重点林区,经常性开展巡飞活动,提醒市民和游客禁止携带火种进山入林,提高森林防火意识。”杭州建德市林业局防火科科长邱磊通过飞控平台向指挥中心报告巡林情况。

无人机开始巡林。杭州市林水局供图

传统的人工巡查森林火灾方式存在着覆盖面积有限、劳动强度极大、调查取证危险性高、人力成本高昂等缺陷,无法经济、有效地解决大范围巡林问题。

与传统巡护方式相比,无人机具有效率高、范围广、指挥调度灵活的优势,通过多角度拍摄和实时传送巡林画面、录像等方式,对辖区内林草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火灾隐患等情况进行全方面巡查,形成了无人机覆盖巡和护林员精准巡的方式,以高科技助力林长制日常巡林工作,构建起“人防+机防”的巡林体系,大大提升巡林效率,使林区保护和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无人机在森林防火宣传、巡林护林、早期处置、指挥扑救、医护保障、灾后评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助力实现森林防火现代化。目前杭州全市林业水利系统已有无人机50余架。为充分利用已有的无人机资源,实现最大程度的共享,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发起成立了“杭州市森林防火防汛防台无人机联盟”。此次百架无人机巡林演练也是无人机联盟成立以来开展的最大规模的一次联合巡林活动。

引水上山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我现在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上空巡飞,在无人机位置处发现火情,请指挥中心速派森林扑火队员。”无人机巡林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向防火值班室报告。

“请全体防火队员注意,目前在西山森林公园无人机方向发现火情,请跟随飞机引导方向进发。”杭州市西湖区森林防火值班室通过对讲机,远程调派西湖区森林扑火队员赶赴现场。

森林扑火队员赶赴现场。杭州市林水局供图

短短5分钟,演练现场的火情被成功处置。

西湖区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消防队组建于2016年,现有队员25名,配备2辆消防车及相应的物资仓库。全队日常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通过无人机巡护监测系统实时传输,指挥中心和值班室可以在现场研判分析,使巡防员更直观、更清晰地掌握林区实时动态,及时发现监控区域死角内的火点和冒烟点,有效提高森林巡防与预警能力,全面形成立体化、多维化的森林防火监测网,织密织牢了护林防火“安全网”。

杭州市林业水利局防火处一级调研员汤惠明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进入森林防火期的各项工作,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助力森林防火,推进“林火智治”,打造空天地一体化的森林灾害防控体系;各地要充分发挥无人机在森林防火宣传、侦察、早期处置和灾后评估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加无人机的数量,培养无人机的飞手,实现无人机的常态化巡飞;通过无人机和森林智眼的高低搭配,建立全市统一、分级管控的“林火智治”一体化运行平台,切实做到森林防火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确保全市森林生态安全。(王伟伊、陆炳旭)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