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比能力 赛水平

杭州市森林消防队伍技能大比武 富阳队夺冠

2021年11月20日13:55 | 来源:杭州林水发布
小字号

  随着一声响亮的哨声,森林消防扑火队员们背负重15公斤的高压水泵、水带,迅速沿着古道奔向山上“火点”。队员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调试水泵、铺设水带,在短短几分钟之内第一支队伍的消防水枪成功出水,迅速扑灭“火点”,完成了高压水泵科目。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11月19日,杭州市林水局在建德林场举行杭州市国有林场及自然保护地森林消防扑火技能比武竞赛。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前来观摩比武竞赛。

  这次演练是杭州市首次举行全市国有林场及自然保护地森林消防队伍扑火技能大比拼,科目设置注重应用性、真实化,扑火队员不但要有强健的体能,还要有技能,竞赛着重检验各参赛队伍扑火装备实操技能和团队协作配合能力。来自杭州拱墅区、西湖区、余杭区、临安区、富阳区、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等8支森林消防队伍共128人参赛。除高压水泵科目外,风力灭火机、油锯使用技能实战化科目竞争同样白热化。风力灭火机项目需要两名队员配合吹动砖头,考验队伍的协作合作能力。油锯操作实行扣分制,要求树的倒向必须是在规定的扇形区域内,一旦出现操作不当或隐患,将按比武规则予以扣分。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富阳区国有林场森林消防队获得一等奖,建德市建德林场森林消防队、西湖区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消防队获得二等奖,桐庐县国有林场森林消防队、拱墅区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消防队、余杭区长乐林场森林消防队获得三等奖,淳安县千岛湖林场森林消防队、临安天目山林场森林消防队获得优胜奖。

  赛后,周志明副局长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他首先充分肯定了8支森林消防队伍,在此次竞赛中展示的良好战术素养、团队配合和精神风貌。同时从提高站位、锻造敢打必胜的过硬队伍,科学施训、练就善作善成的业务本领,规范管理、构建科学高效的应急保障三个方面对国有林场及自然保护地的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并结合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从以更坚决的态度、扛起森林防火重任,以更精准的整治、筑牢森林防火阵地,以更有效的措施、浓厚森林防火氛围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

  杭州市林业水利局负责人表示,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将继续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决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担当尽责、奋发有为,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森林杭州,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林业新篇章再立新功。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