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雪拉同”出圈记

人民网记者 王丽玮
2022年11月04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形似瓷器斗笠碗的展台上,狮耳海棠尊、四菱鼎炉……一件件釉色晶莹纯净的青瓷作品借助裸眼3D技术巧妙嵌合在大屏上的宋韵筵席图里,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参观。10月31日,首次离开丽水龙泉在杭州举办的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上,“宋瓷梦华”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吸引了世界目光。

早在1000多年前,龙泉青瓷随着海上丝绸之路飘扬过海到了法国,得到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雪拉同”。进入新世纪,“中国青瓷之都”龙泉深挖宋韵文化,创新发展青瓷产业,做好“深化、物化、转化”文章,助力青瓷在世界舞台上焕发新光彩,带动当地实现共同富裕。

“老古董”成时尚“新宠”

前不久,杭州国家版本馆巨大的“梅子青”屏扇在网络上走红,引起海内外网友阵阵惊叹。它由7万片纯手工烧制的青瓷片组成,这些青瓷片全部来自浙江龙泉窑。

“龙泉青瓷是当之无愧的‘瓷海明珠’、交流互鉴的‘文化使者’,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代表中国走向世界各地,成为中国文化输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开幕式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

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展出的青瓷创意制品。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如何推动青瓷非遗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龙泉深挖非遗文化,推动青瓷产品出新出彩。青瓷兴于宋,自带中正风雅的宋韵之姿。近年来,当地成立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龙泉剑瓷文化研究院,对宋韵文化内涵、传统烧造技艺开展系统研究。2022年6月大窑龙泉窑“亭后窑址”考古项目启动,此后,龙泉便更深入地挖掘起遗址遗产价值。

文化创意,守住青瓷的“根”,更让千年非遗散发出青春气息。青瓷马拉松奖牌、青瓷U盘、青瓷音乐盒……龙泉青瓷艺人叶芳充分打开青瓷的想象空间,将现代时尚的创新元素融入古老制瓷工艺,让青瓷从“旧时遗老”变成“现代宠儿”。

把青瓷宋画结合起来打造别样精彩“瓷画宋韵”、发行青瓷数字藏品……在此次世界青瓷大会的主旨论坛和四个分论坛上,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提出不少真知灼见。国际陶瓷学会理事万里雅讲述了如何通过青花瓷瓶组重现“千里江山图”,为龙泉青瓷创新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外国游客参观青瓷艺术展。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向外走,让世界爱上龙泉青瓷。成为G20杭州峰会、APEC峰会、进博会的国宴用瓷和专属国礼;入驻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和西湖国宾馆;在韩国等地举办展会……近年来,龙泉青瓷走向了十多个国家几十个城市。

此次世界青瓷大会首次在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的杭州举办,更体现了龙泉这座有着千年青瓷文化的城市“走入‘一带一路’、融入长三角、接入海西区”、向世界呈现宋韵“青色美学”的决心。

“青瓷创客”玩转产业

“怎么样才能把传统与创新很好地结合?”“需要在传统工艺上更加深入地学习,再将时代精神融入其中。”本届青瓷大会“青瓷up说”环节,国家级“非遗”龙泉青瓷传承人徐朝兴与80后青年陶艺家汤忠仁展开了对话。

年轻人是非遗传承发展的关键。龙泉长期坚持跳出文化“用”文化,通过创新产业链、招才引智,吸引了一大批青年人坠入“青”网。众多“青瓷创客”通过创新原材料、应用新技术、再造工艺流程等,将传统产业玩出了新花样。

青年匠人柳佳昊正在制作瓷器。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青瓷青瓷,为何只能是青色?”80后青瓷艺人龚炳明不断尝试将原有的梅子青、粉青等青瓷传统釉色向其他釉色拓展。他独家原创的蛋白釉色如和田玉般莹亮透润,目前已获国家专利保护。

“这台窑炉很‘聪明’。提前设定温度曲线,它就能自动调节各个烧制时段的温度。”在归圆青瓷工作室里,85后青瓷艺人张浩展示了一台现代化智慧窑炉,通过触控智能控制面板,整个调节过程就像操作电饭煲一样简单。智能梭式窑炉的应用,让青瓷生产更加便捷。

“这些年,龙泉探索运用数字建模、3D打印等新技术,在青瓷产品中注入更多科技含量、时尚元素、情感纽带,显著推动了青瓷文化产业从传统向现代的创造性转化。”大会上,丽水学院副院长汪亚明说。而这,离不开“青瓷创客”的推动。

青创园吸引众多“青瓷创客”入驻。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青瓷领域的创新创业在龙泉遍地开花。在龙泉市青瓷产业园,80后90后创业者成为入驻的主力军;宽敞的工业用房、便捷的生活条件、浓厚的青瓷文化氛围,吸引近200家青瓷创业企业入驻。青创新政、青年创业家“专属厂房”、人才公寓……龙泉用优惠政策招引“青瓷创客”入驻,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泊泊动力。

“新文创不是无中生有的新,是在千年不灭窑火传承基础上的巩固与发展;新力量不是全盘照收的新,是在青瓷产业发展现实基础上的包容和并蓄。”“新文创·新力量”青瓷艺术创新论坛上,龙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雷蕾说。

“瓷都”跑出共富“加速度”

走进龙泉这座城市,在城市入口、公共广场等区域随处可见青瓷元素,垃圾箱、灯箱、道旁座椅、路牌等处皆有青瓷的踪影。近年来,当地积极打造龙泉青瓷这一大IP,大力发展旅游业,当地群众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郑原斌早年做过木质玩具、办过纸箱厂,一直未能挣到什么钱。前些年,看到家乡大力发展青瓷产业,他开始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董炳华学习青瓷技艺。学成后,他利用之前积累的资金开办了专门制作青瓷饰品的瓷厂,如今该厂已拥有员工20多名,盛产的青瓷饰品已占据龙泉同类中六七成的市场份额,产品甚至走出了国门。

在当地,像郑原斌这样靠青瓷致富的人还有很多。记者获悉,目前龙泉拥有青瓷经营主体有2700余家,其中青瓷企业973家。2022年前三季度,在国内疫情及市场需求下降背景下,剑瓷产业产值仍同比增长17.73%,线上销售额达17.23亿元。

“不灭窑火”溪口瓦窑垟开窑仪式。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发展之余,自2018年起当地定期举办世界青瓷大会,壮大旅游业发展。“一剑钟情·从瓷开始”“不灭窑火”“瓷源探秘”等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叫好又叫座,带动城乡人气旺起来、群众口袋富起来。2021年,龙泉市文化旅游总收入同口径增长14.5%。

此次大会上,浙大·龙泉萧龙科创中心项目、龙泉市青瓷原料标准化建设与陶瓷新材料研发项目……来自文化研究、文创产业提升、基金共建、电商品牌共建、青瓷基础材料研究等领域的6个项目集中签约,为龙泉实现共同富裕更添“一把火”。

“龙泉青瓷变‘泥土’为‘碧玉’,向世界展现了‘文化自信自强’,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也是‘共同富裕是物质富裕、精神富裕相统一’的鲜活样本。”大会开幕会上,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说。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